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都市“露水集”

2020年10月21日 16:51  |  作者:杨继平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我住的小区西头是个“露水集”。说是集市,实际上是一个自发形成的早市,以蔬菜饮食和小百货为主。据摆摊卖老鼠蟑螂苍蝇药的老爷子说,这个集平时人少,但星期六、日热闹得很。

集市上的农副产品和小百货十分丰富,让赶“集”的人眼花缭乱。西芹水灵灵像刚从地里拨出来,带着露水的韭菜一捆捆“蹲”在马路牙子上供人挑选。一辆辆三马车上的红萝卜、白萝卜、青萝卜和红薯、土豆、大葱这些粗货,只要有人要,卖家也不大讲究价钱,只图早出手早回家。鱼市上的黑鱼、鲤鱼、罗非鱼像刚刚出水,尾巴上翘,活蹦乱跳。放在苫布上的皮皮虾也像沿海市场上的一样,乱翻乱爬,害得卖虾的汉子手忙脚乱地往摊子里拣。这是便捷的交通运输和现代的保鲜技术给内地城市群众带来的福利。

集市上人头攒动,人们鼻子里嗅着蔬菜散发出来的淡淡清香,耳朵里听着各种叫卖声。男男女女有介绍产品的,有讨价还价的,人声和小喇叭声此起彼伏,像一支欢快的交响曲。晨练兼采买的大伯大妈一边对购买的东西挑挑拣拣,一边和商贩砍价削价。把价格砍低的,像沾了大便宜,一边规整东西,一边笑嘻嘻地离开了摊位。一位大妈一手拎着一大袋子鲜菜,一手拉扯着个小男孩,小男孩一走三停,大妈故意说拿不动菜了,给小男孩分了几根青菜拿,小男孩立马有了男人气质,乖乖跟着大妈走。大妈鼓励说:宝贝真好,真有劲!

在集市上,我还看到了一个已经八十出头的退休老领导,他短裤汗衫运动鞋,精神矍铄,刚刚晨练完毕,正提了一兜子时令蔬菜大步流星地回家。快到散市时间了,不知道是市场管理人员还是城管的同志,正在抬高嗓音大声催促摆摊的大姐大哥收摊子,清理各自的垃圾。我转了一圈回来时,这个集市已经结束。经过清洁人员快速作业,集市上已经见不到一片菜叶,场光地净,整洁如新,就好像没有过集市一样。十字路口,一个胡子拉碴的大哥带着采买的东西刚想过马路,看到红灯,突然停住了脚步,左右看了看,退回到了人行道上。

紧走慢走,紧张的晨练结束了。东面,一轮红日冉冉升起,万道霞光照耀着大街小巷的片片人间烟火,城市和谐的一天开始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集市 露水集 都市 大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