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我国化工行业的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技术以及监管能力、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要从转变发展方式的理念出发深刻理解和推动绿色发展。

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已成当务之急

——来自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委员杨卫国的调研

2020年10月22日 09: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化工行业的绿色发展依旧面临许多挑战,绿色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在“化工行业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委员、专家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座谈会上,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委员杨卫国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我国化工行业的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有待进一步优化,技术以及监管能力、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要从转变发展方式的理念出发深刻理解和推动绿色发展。

“现实情况并不乐观。”首先是布局问题。

全国化工行业曾组织了明察暗访组做过一番调研显示,虽然为了破解“化工围江”,各省市已采取了“关停并转搬”等多种措施“铁腕护江”,但由于历史欠账多、产业依赖深,沿江化工带转型受到掣肘。长江沿岸化工企业填埋危废、暗管偷排等现象仍在持续,并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2019年4月,全国化工行业明察暗访组第七组在抽查中发现,四川北方红光特种化工有限公司危险废物贮存极不规范,96吨固废堆放在一间非正规设计且靠近大片农田的库房内,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据明察暗访组了解,红光化工与发生“7·12”事故的宜宾恒达是四川省仅有的两家硝化企业,厂区均靠近长江一级饮用水源地及自然保护区;同时,红光化工与发生“3·21事故”的天嘉宜车间,系同类产品、同类工艺,具有相同的安全隐患。红光化工在1987年也发生过重大爆炸事故,爆炸药量约19吨,死亡职工7人,重伤8人,轻伤52人,事故产生的危险废物保守估计在2万吨以上。该企业因固废、废水处理能力不足等原因,多次被当地主管部门处罚并紧急叫停。近日,该企业公布,将与中明环保公司联合处置固废,但中明环保公司本身也存在一系列问题,后续情况值得关注。

第二,近年来,随着东部地区环境标准的不断加严,化工产业向中西部、东北部转移的势头不断增强。然而,中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相对脆弱,许多地区的安全环保基础较为薄弱或尚不健全;又由于远离东部下游市场,运输成本较高,杨卫国认为,“此种产业转移并不符合市场规律,并伴有污染转移的突出风险”。

例如,2019年7月,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甘肃省第二轮督察中发现,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内4家系产业转移的化工企业长期违法生产,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排戈壁滩,形成总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的7处渗坑。该园区近两年陆续承接了来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一大批化工项目,截至督察时已落户化工企业22家。

第三,杨卫国在报告中特别提出,目前,化工企业违法行为的隐蔽化也增加了监管难度,对传统的监管执法模式构成了严峻挑战。

杨卫国举例提到,7月31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督察办在对台州市椒江入海口进行环保督察“回头看”时发现,岩头工业园区内仍有企业利用暗管直接向椒江偷排有毒有害的工业废水。通过无人声呐船扫描和水样分析比对,锁定了海翔药业子公司振港染料。经调查,振港染料早于2017年便修建了两根暗管,直通地下10余米,再向椒江水面方向延伸,绕过海堤后,深入椒江入海口水面下,初步估算,这些年外排的废水量约6万吨。

此外,基层执法能力不足也导致了监管盲区。近年来总会出现地方部门没有查到违法污染源,却被生态环境部派出的督查组抓现行的情况。

杨卫国分析,这客观上是由于基层执法人员普遍缺乏化工专业背景,特别是缺少懂得用科学化、自动化仪器设备来实施监测和调查取证的技术人员,导致地方环保部门很多时候很难有效现场取证;主观上是由于部分地区无法转变GDP考核思维,安全环保监管存在一定形式化和不作为;此外,不同地区间的执法差异,也为落后产能提供了“保护伞”。

针对这些问题,杨卫国认为,要从优化区域布局、推动源头绿色与创新驱动以及加强精准监管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方面出发,推动化工行业的绿色发展。

首先,要合理布局东中西部产业链网,统筹制定两大流域发展规划,大力推动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

具体来说,从市场需求和原料供应两端,结合不同地区的比较优势,在东中西部科学合理规划布局侧重点不同的产业链网,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比如,在东部地区,着力提升产业水平,重点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石化深加工产品、高新技术材料、专用化学品和精细化工产品等;在中西部地区,发挥原材料供应优势,着力打造国家高端能源化工基地,进一步提升能源清洁利用能力,提高就地转化率和产品附加值。对资源禀赋相近、产业趋同的毗邻地区,要在招商引资、人才流动、技术开发、信息共享等方面联合制定统一政策,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并根据不同的产业基础和独特优势,进一步细化各自的产业定位和角色分工。

杨卫国特别提到,中西部地区要根据自身区位条件、资源环境、经济基础、创新要素等,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企业实际控制人负面清单,“对于因安全环保问题受过刑事处罚的,其转移项目予以一票否决”。

在技术方面,杨卫国建议,要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技术研发应用,加快制定绿色产品等标准体系。

例如,要破解创新载体资源分散、力量单一的难题,加强创新体系建设的整体布局和创新链协同,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科研机构、高校等创新资源,组建产学研共同参与、深度融合的绿色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推进行业共性清洁技术研发;开展绿色设计产品评价,加快制定绿色产品评价标准,依据标准评价发布绿色产品名录等。

在监管方面,杨卫国呼吁,要在加强法治保障的基础上,注重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加快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生态价值实现机制。

杨卫国认为,要在现行环保法下制定精准的执法细则,进一步明确操作规则和标准尺度,尽可能减少自由裁量权,有效规范执法行为,消除地区执法差异。要加快推进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环境信息强制披露制度,推行重点排污企业环境责任报告制度。

可根据企业环保守法诚信度、环境风险度、群众关注度、环境危害度等要素对不同类型企业实施差异化的监管,“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有效配置环境执法资源,避免简单“一刀切”。

杨卫国强调了加快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建设的重要性。他认为,通过环保物联网、环境监测监控智能化等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可实现环境监管科学化、信息化、精准化,未来要推进完善各项生态环境要素监测网络以及推动数字化技术的运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化工行业 绿色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