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黄国柱:

破解谈“化”色变,对群众以诚相待

2020年10月22日 09: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一、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报社原社长(少将)黄国柱在座谈会上指出,化工产品是国民经济最基本的生活生产资料,化工企业既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又不能够完全脱离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期待政府更好树立人民至上的意识,对群众以诚相待,让他们不再谈“化”色变。

2015年,作为全国政协人资环委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监督性调研组的一员,黄国柱深入到沙漠深处调查走访。

“那次调研感触非常深。当地政府为了拉动地方经济,从发达地区引入化工企业,但因为环保上要求不够严格,导致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源源不断地排入腾格里沙漠。”黄国柱说。

在黄国柱看来,要使群众不再谈“化”色变,首先政府要确立正确的执政理念,坚决反对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和环境损害为代价发展地方经济。

作为江苏人,黄国柱还提到了苏北一些地方化工园区内发生的安全事故。

“我的家乡在海边,一直以空气清新为骄傲。但前几年我回去,经常一下车就能闻到刺鼻的味道。我查阅资料发现,被别的地方淘汰的化工企业落户苏北不是个别现象,有的企业负责人甚至有不良记录。看来,警惕和防止地方保护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仍然任重道远。其次,政府职责所系,必须改进工作作风,勇于承担监管责任,有理有据科学分析事故原因。”黄国柱说。

黄国柱表示,对于安全而言,企业的主体责任最大,一定要平衡好安全和效益之间的关系,不能把利益看得太重,从而在安全生产上抱有侥幸心理。事故一再发生,教训十分深刻,要认真汲取。

黄国柱最后指出,处理好化工行业的“邻避”现象,对政府的执政能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至关重要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我们党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尤其在网络时代,信息透明,传播迅速。更要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以诚相待,防止信息发布滞后与片面。无论是立项之前还是事故之后,都要及时做好科普宣传教育,最大限度地克服群众的误解以及恐惧心理。”黄国柱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黄国柱 化工产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