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葛志荣:

坚持分类管理 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

2020年10月22日 09: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化工行业在绿色发展方面进展相对较慢,这是它自身性质决定的。意味着它的绿色发展要费很大工夫、遭遇许多困难。但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它关系国计民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产业,因此在‘十四五’期间,不但不能削弱、放慢脚步,而是要在高质量的基础上,加速推动。”在“化工行业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委员、专家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座谈会上,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呼吁,在“十四五”规划中,要对数量庞大、参差不齐的化工行业实行分类管理,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葛志荣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在“十四五”期间建立起化工行业绿色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在调研基础上,总结过去几个五年规划经验及成果,查漏补缺,分层次完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等。他特别强调,要建立和完善化工行业绿色发展的标准体系,包括全国性、行业、团体、企业标准等,在这过程中,注意考虑与国际标准接轨,并完善相关技术标准体系。

第二,要坚持分类管理的原则。葛志荣指出,化工行业企业数量庞大,既有国有大型企业,也有众多中小企业,发展水平和阶段有很大区别,区域也有各自特点。因此在管理上,要对不同类型、不同区域企业实施差异化的监管办法和监管频次。例如,对中小企业,“坚持入园管理原则”;对已有园区,要“提高标准要求”。

葛志荣特别提到要推动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在工作中,他曾做过一系列调研,发现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布局分散,相互之间关联度低,且大多聚焦于“节能”“检测”领域,虽数量众多,但缺乏与国际品牌相抗衡的企业。他建议,在“十四五”期间,要采取多种措施,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打造出有中国特色的支柱产业。

此外,葛志荣建议要借鉴国际经验,初步建立起中国特色的化工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对进口化工产品进行相关评估,确保环保健康安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分类管理 高质量快速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