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谷树忠:

转型发展要多路径、多举措、多主体推进

2020年10月22日 09: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谷树忠在座谈会上表示,化工行业的绿色转型发展应多路径、多举措、多主体推进,应该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防护、空间合理和产品安全的绿色发展之路。

谷树忠对此作了进一步阐述。

“多路径是指要从资源、环境、生态、空间、产品这五大路径着手;多举措是要针对不同的行业做好合理的规划,这其中包括产业布局、结构调整、标准完善等等;多主体是针对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之间要有明确的分工,各司其职,相互监督、相互促进。”谷树忠说。

谷树忠还专门强调了化工行业绿色发展的“五大路径”。

“资源节约主要是指行业在发展过程中要节地、节能、节水等,没有资源节约谈不上绿色发展。环境友好是对大气、水、土环境没有造成污染,这其中也包括噪声处理、固体废物处理等方面。生态防护是指对周边农、林、水、城等这几大类不能造成过度的负担。空间合理是要把化工厂区放在合理的位置。产品安全是指生产过程和产品本身安全的,这对于化工行业来说尤为重要,不能以牺牲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代价来发展产业。”谷树忠说。

谷树忠还提到了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四分法:即分门类、分地区、分流域、分时间。比如应该尽量避开重要的生态功能区、环境敏感区和人口聚集区,也尽量不要分布在河流上游,水源地等生态敏感区域。

谷树忠还特别强调化工企业要加强自律,负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打造透明化工。

编辑:秦云

关键词:转型发展 化工行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