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朱星:

治理化工污染 纳米技术大有可为

2020年10月22日 09: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一、 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朱星在座谈会上指出,要发展多种技术治理化工污染,其中纳米技术大有可为。

“化学和化工是科学技术中产生新材料、新结构最多的学科。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新材料被化学家合成和制造出来。”朱星表示。

朱星还举了例子,比如近年来学术上的明星材料碳纳米管-石墨烯-碳60等不同的碳材料,就是化学家制造出来的碳的同素异构体。

但朱星同时表示,在享受化学带来的各种便利同时,人们不得不承受大量各种类型的化学化工污染。主要的污染形式是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和土壤污染。

为了保持可持续发展,政府和各级部门制定出各种政策和规则,制约化工污染物的产生和传播。一系列传统的污染治理方法在控制化工厂等污染中起到重要作用。

朱星指出,治理污染的技术不应仅限制与传统方法。纳米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高科技支撑的基础学科,正在环境治理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科技部纳米科技重点专项的专家,据朱星介绍,我国在国际纳米科技的竞争中没有争议地处于国际研究的第一梯队。在“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中,纳米科技被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的重点专项之一。其中运用纳米技术的独特切入点,部分解决环境污染中的关键问题成为重点之一。

“在‘十三五’计划实施中,我们部署了治理空气污染、水体污染到土壤污染等近20个项目,如:用于大气环境检测和治理用纳米技术:纳米光催化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等等。”朱星表示。

这些纳米计划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纳米科技重点专项中有关环境治理的项目实施,发挥了纳米技术的独特功能和效用,解决了传统技术所无法涉及的关键问题。如工业源挥发性有机硫化物的低温高效转化,低浓度残留有机硫化物高效清除的高级氧化纳米技术,极大地降低了有机硫化物浓度,并进入产业化示范阶段。

“充分发挥纳米科技在解决环境污染中的独特作用,对于解决国家的重大需求,在若干优势领域率先取得重大突破,推动纳米科技产业发展,带动相关研究和应用示范基地的发展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朱星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化工污染 纳米技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