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唐俊杰:

讲好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的中国故事

2020年10月22日 09: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产业,给人类带来了很多的福祉和便捷。但也要高度重视化工产业所带来的环境污染、能耗等问题,化工产业要从绿色、健康、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讲好中国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唐俊杰在座谈会上表示。

唐俊杰说,化工产业离我们的生产和生活都很近,在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她还特别提到了近年来出现的许多人工合成的新产品、新材料,新能源等,实际上都是来自化工行业。

但唐俊杰也指出,化工行业对环境、水土等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同时,安全风险也不容忽视。

“比如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由于电路引燃了可燃物,引发泄露的危化品氨制冷剂爆炸的次生灾害,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和企业1.82亿元的重大经济损失,教训深刻,值得我们反思和警惕。”唐俊杰说。

关于“十四五”化工产业绿色发展规划,唐俊杰提出两个建议。

“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化工产业战略性的产业,其绿色发展一定做好‘四个面向’。”唐俊杰说。

唐俊杰表示,一是要面向世界的科技前沿,中国应走在化工产业的国际前沿上,成为世界产业的主角;二是要面向经济的主战场,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更有责任和担当;第四就是要面向人民生命财产的健康,要不惜一切代价。

唐俊杰还特别强调要加强化工产业的安全发展。在她看来,化工产业发展不应以牺牲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为代价,发展的前提是做好安全生产,没有安全也就没有产业的发展,更谈不上创造经济效益。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化工产业 绿色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