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聚焦

追凶12年!南充侦破持枪抢劫金店案

2020年10月22日 09:53  |  作者:王自然 杨烈  |  来源:中国警察网
分享到: 

中国警察网讯 近日,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破获12年前的五星花园持枪抢劫金店案,因沾染赌博恶习铤而走险的“摩的”司机任某潜逃12年后被警方绳之以法。

案发:闹市区金店遭遇抢劫

2008年7月27日12时52分,一名蒙面男子窜入南充五星花园一金店,持枪将大厅内仅有的一名女店员逼退,用铁锤砸开柜台玻璃,抢走价值2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骑上停在路边的摩托车消失在车流中。从进入金店到抢劫得手,整个作案过程,嫌疑人只用了不到1分钟。

追凶:警方走访排查上千人

案发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顺庆分局紧急抽调300余名警力,第一时间对案发地周边进行了封控和大规模排查,并走访附近群众,调取周边监控。案发不到1小时,市局所有警力都紧急动员起来,全城搜捕犯罪嫌疑人。

顺庆分局刑技人员对金店进行了反复勘查取证,确保不放过一片玻璃、一根头发、一个脚印。在案发金店内,除了满地玻璃,民警还发现嫌疑人慌乱中遗留下的一把铁锤。

民警调取现场监控视频后发现,嫌疑人反侦查意识非常强,不但蒙面闯入金店,还把帽檐压得很低。由于当时道路监控覆盖率不高,嫌疑人最终消失在监控中,因此无法确定其身份。

“哪怕是排查出点滴线索,我们都要逐一核实。为了破案,侦查员摸排相关人员上千人。大队近50人不分周末天天加班,在办公室吃了半年盒饭。”时任顺庆分局刑侦大队侦查一队队长凌森说,由于受到当时技术条件等多方面原因限制,公安机关虽然动用了大量警力,但案件仍迟迟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攻破:刑事科学技术助力破案

多年来,承办案件的民警换了一拨又一拨,对犯罪嫌疑人的追查却一刻也没有停止,在刑侦大队档案室内,“7·27”案件的案卷堆了近一米高。

近年来,随着刑事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案件侦破提供了新的思路,顺庆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的成立也为积案攻坚提供了技术支撑。经过大量细致工作,“7·27”案件获得了重大线索。

经查,现年45岁的南充市嘉陵区人任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其活动轨迹、职业特点和体貌特征与专案组之前的判断非常吻合。9月10日,顺庆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成功将任某抓获。

据任某交代,他早年以跑“摩的”为生,收入微薄却沉迷赌博,负债累累,于是动起了抢劫金店的念头。为了谋划这次抢劫,他先后购买了无牌照的摩托车以及铁锤、仿真枪、面罩等作案工具。借助在五星花园跑“摩的”机会进行踩点观察,经过精心筹划,于2008年7月27日中午实施了抢劫。

悔恨:“摩的”司机的不归路

据任某回忆,当天中午他逃窜到顺庆区滨江大道附近时,发现有警车在路边巡逻。他将作案工具处理后,躲回了嘉陵区老家。

为了躲避追捕,任某又潜逃至广东深圳,将抢来的黄金首饰分批销赃,获得赃款2万余元。不过没多久便因受伤住院花去了近万元,剩下的钱被其用于赌博挥霍一空,重新回到了穷困潦倒的生活。

多年来,任某一直在外务工不敢回家,时刻担心有警察会找上门。一转眼12年过去了,当他自以为可以逍遥法外时,这一天还是来了。

编辑:何方

关键词:金店 抢劫 南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