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携手共促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

———武汉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建言区域协同发展小记

2020年10月22日 10:35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10月22日电(记者毛丽萍)10月16日,2020年武汉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如约举行。来自“1+8”城市圈及3个观察员城市的政协主席汇集武汉,聚焦“弘扬抗疫精神,助推区域协同发展”主题建言献策。

“今年是武汉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连续举办的第16年。自2005年以来,武汉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自觉担当,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效能,以‘政协搭台、各界参与、集中献策’的方式,集聚圈内城市智力优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李兵参加论坛时说。

■困局与担当

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区是2008启动的国内第一个综改试点城市圈(群)。武汉城市圈综改试验区实施以来,城市圈内各城市的发展速度很快,在湖北省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明显。

然而,起步较早不等于发展快,与长三角、珠三角先进城市群相比,武汉城市圈一直存在较大差距,城市圈同城化水平和整体实力还不尽如人意。正如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梁鸣所言:“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机制还不够健全,基础设施不够联通,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较大,生产性服务业和区域市场不够配套,区域同城化还需进一步推进。”

“目前武汉进入复苏重振的新阶段,探索加快城市圈协同发展,对加快建设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意义重大。我们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区域协同发展上更有作为。”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会见出席论坛的各地市政协主席时表示,政协主席论坛这一机制对深化城市圈一体化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协商建言作用,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建议,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方面探索更多合作,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在城市圈集聚共享,为湖北加快疫后重振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忠林与参会政协主席们关于“解放思想”的一次真诚交流也触动了大家的心弦。

鄂州市政协主席何文认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强武汉战略是促进城市圈发展,促进中部崛起的必由之路。

孝感市政协主席仇平贵认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对标领悟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绽放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发挥政协优势作用,协力推进“十四五”时期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发展。

咸宁市政协主席曾国平坦言:“由于武汉城市圈在省级层面缺乏统一协调,一直以来城市圈‘8’+‘3’城市担心超大武汉产生的强大虹吸效应导致自身的‘空心化’和‘边缘化’,导致城市圈城市的现实‘割裂’。因此调动圈内各城市积极性,首先要从思想上统一起来,在处理好‘虹吸’和‘外溢’的关系上形成共识,只有支持武汉形成强大市场,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才可能产生‘外溢’,同时要注重逐步让圈内其他城市享受‘1’的公共服务,形成合力。”

“洪湖市7.7万在外务工人口中,5.5万人在汉务工;28万居民私家车中,30%使用鄂A牌照;新增了3条高速、2条过江通道……2008年加入武汉城市圈以来,洪湖尝到了‘甜头’。”洪湖市政协副主席余成表示,虹吸效应并不可怕,推进武汉城市圈升级,首先要把“1”做强做大,武汉变强了,能抗压了,才有外力和辐射功能。

■困局与破局

合作的前提必定是建立在分享机制上的共赢。

论坛召开前一天下午,与会代表接连考察雷神山医院、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腾讯武汉研发中心等项目。中铁科工盾构机生产线及空间轨道交通研发项目让黄石市政协主席周蔚芬心动:“如果建立空轨交通,黄石到武汉可缩短为十几分钟,城市圈互联互通升级,老百姓将受益无穷。”

她认为目前仍需各市在规划布局、土地使用、基础设施建设、行政管理上打通有形和无形障碍,同时她非常认同梁鸣的建议:“加快构建圈内战略统筹机制,加大顶层设计力度,参照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模式,建立武汉城市圈市长联系会议制度,协调解决跨行政区域事项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十四五”即将到来,《武汉城市圈总体规划纲要(2007-2020)》也面临修改完善。与会代表通过的论坛综述(草案)提出,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武汉城市圈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把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纳入省“十四五”规划和圈内各市“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

同时,论坛在明确协商主题、推进圈内各市一体化发展、建立健全领导协调机制、力推城市圈发展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抢抓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等方面形成共识。论坛提出,加快产业培育协同共进,积极发展“飞地经济”,加强城市圈城市在招商引资、投融资服务、产业链对接等跨区域协作;加快公共服务均衡共享,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构建城市圈一体化的公共服务网络平台,推动就业信息、流动人才服务、医疗保险、养老救助、住房公积金、网上便民警务等信息融通共享;加快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完善城市圈大气及水污染防治区域协作机制,在生态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上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执法。

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说,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充分汲取论坛协商成果,继续发挥好政协人才智力优势,抓住关键节点和圈域长远发展问题加紧研究,共同携手促进城市圈繁荣发展。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城市 武汉 汉城 政协主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