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让老年人的小康之路行稳致远

重庆: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情况综述

2020年10月23日 10:03  |  来源:中国社会报
分享到: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重庆市科学谋划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攻坚意识和决胜姿态,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确保山城老年人在走向小康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担负历史重任 答好时代考题

重庆市人口老龄化程度仅次于辽宁、上海和山东,位居全国第四位。据抽样调查显示,全市选择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比例从常规估算的3%提高到4.82%,选择社区养老的比例从常规估算的7%提高到8.8%,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社会化养老。选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其服务需求也从传统服务扩展到护理、助浴、助医、助餐、代购、陪伴等多样化的社会服务。

“发展养老服务业不仅是满足老年人美好幸福生活的需要,更是党和国家赋予民政人的职责使命。”重庆市民政局局长唐步新如是说。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对养老工作重视力度之大是空前的:2019年以来,市委常委会会议4次专题研究、市政府常务会议7次专题研究养老服务工作;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多种场合谈及养老,强调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系统研究养老服务模式,发挥政府作用和市场作用;市长唐良智明确提出在2020年、2022年分别实现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副市长李明清坚持靠前指挥部署,多次专题调研,召开推进会督促落实;将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和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等3项养老服务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15件重点民生实事高位推进;从今年起,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作是否达标,被列为区(县)党政领导班子考核指标。如今,在市委、市政府示范带动下,区(县)党政“一把手”想养老、谈养老、抓养老蔚然成风。

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养老服务业是拉动消费、扩大经济内循环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重庆市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约7万人,按照平均每人每月2000多元的消费水平计算,每年入住养老机构老年人的总花费超16亿元。“如果能够聚焦更多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照护需求,激发老年人对更加专业、多样养老服务的购买欲望,养老服务消费还有很大的空间,有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重要力量。”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徐松强说。

在科学谋划引领下蓬勃向前

目前,重庆市有养老机构1427家,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119个,养老床位总数达到22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0.5张;九龙坡、渝中、南岸等8个区(县)被纳入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

这些数字,反映了重庆民政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决心和本领,也显示了重庆民政部门以科学谋划引领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可喜成果。

为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重庆市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抓手,2018年开始部署实施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2019年底,重庆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千百工程”正式升级到全覆盖,即由原来的“建立100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的目标,提升到“街道(乡镇)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建养老服务站,村建互助养老点,推进设施、信息、监管、政策和服务‘五位一体’的全覆盖养老体系”。根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市所有街道、社区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到2022年,全市所有乡镇、行政村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城市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达到90%以上,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达到60%以上。

“一街一中心、一社一站点”模式不断增强社区养老的功能,帮助老年人实现家门口享受优质便捷养老服务的愿望。“社区居家养老项目的建设虽然有不少困难,但每一个项目的建成都像孕育孩子一样。”渝北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唐菊感慨地说。目前,全市已建成99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202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政府投入6.02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18亿元左右,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提高到69.8%。

从现实情况看,城市失能、特困、高龄老人和农村老年人是全面小康路上需要特别关注的群体。2019年11月,重庆市民政局等4部门联合印发《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实施方案》,针对老年人开展助餐、助浴、助医“三助”行动,满足了老年人最现实、最直接的养老需求。截至目前,全市有助餐服务站点163个,开展助餐服务12万人次;助浴服务站点56个,开展助浴服务7395人次;助医服务站点49个,开展助医服务3887人次。

在农村特别是在山区,老年人居住分散,支付能力较弱,养老保障较少,解决农村失能特困人员的养老问题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重庆市精准聚焦,对失能特困人员进行集中供养保障,启动了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乡镇敬老院提档升级改造工程;对居家特困人员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完善“时间银行”等制度,组织基层老年协会、老年社工组织等力量开展互助志愿服务,让农村老人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永不停止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脚步

“要促进服务供给‘提质’,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快速发展。”唐步新表示,让老年人健健康康有尊严、舒舒服服有品质,是重庆民政人孜孜以求的心愿。

目前,重庆市先后出台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等5个政策法规文件,配套出台《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意见》《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实施意见》等15个制度文件。下一步还将出台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实现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应护尽护”、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应养尽养”、居家特困人员基本养老保障“应保尽保”、失能社会老人基本托养服务“需托尽托”、自理社会老人基本养老需求“有需必应”。另外,《重庆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也在加快拟定完善中,养老服务政策的“四梁八柱”正不断加固。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放眼未来,重庆市已经为自己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将继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丰富服务内容和服务形态,探索“三社联动”机制,着力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品质;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大力发展护理型和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促进服务质量提升,力争2022年养老机构平均入住率达到75%以上;推动医养深度融合发展,强化社区居家医养服务,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水平;加强养老人才培养,建立养老护理员岗位津贴制度;健全“养老+”产业新体系,创新开发智慧健康产品,扩大健康养老基地建设试点范围;推动成渝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加强两地养老服务统筹规划布局,争取国家支持建立成渝城市群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区。

“力争到2025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养老服务均衡发展,养老机构结构更加优化合理,健康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初步形成,全体老年人逐步享受基本公共养老服务。”唐步新坚定地表示。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养老 老年人 社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