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健康产业

首个“粉红绽放日”倡导乳腺癌患者重建美好生活

2020年10月25日 17:05  |  作者:何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23日电(记者 何方) 近期,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正式启动2020乳房重建公益健康教育项目。基金会倡议将10月16日设立为我国首个以关注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为主题的公益健康宣传日——“粉红绽放日”。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胡宁宁、天津市肿瘤医院乳房再造科主任尹健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曹阿勇教授、强生医疗心血管及专业解决方案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曦博士、世界女子体操冠军莫慧兰以及乳腺癌术后乳房重建患者代表和来自全国多地医院的医生代表等共同出席启动会。

各方代表在会上宣读了《粉红绽放倡议书》,呼吁全社会为乳腺癌患者营造一个积极正向的舆论环境。

失乳影响乳腺癌患者生活质量

一项问卷调查显示,97.5%的乳腺癌手术患者感到忧虑,93.3%的乳腺癌手术患者自卑感增强。一份由110家医院参与的调研显示,我国乳房重建率截至2017年仅达10%左右,与发达国家的40%以上有着显著差距。

强生医疗心血管及专业解决方案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曦博士表示:“很多患者在接受乳腺全切术时,完全不了解有乳房重建这一选择,错失了最佳乳房重建时机。许多患者在术后多年仍对不完整的乳房抱憾,甚至无法回归正常生活。乳房重建是一种在国际上经过大量临床验证的成熟、科学解决方案。”

1

强生医疗心血管及专业解决方案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曦参与圆桌讨论环节

加强乳房重建术者的培养 满足更多病患需求

尹健教授表示,目前我国医患双方对于重建安全性的认知仍不足,不敢进行乳房重建。实际上,乳房重建不仅能够帮助不能保乳的患者重获乳房,恢复形体完整,还能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并且,乳房重建不影响术后辅助治疗,不影响疾病转归,不影响复发的检出。

她还表示,我国在乳房重建方面面临的问题包括,手术技术起点高、难度大,人才培养周期长等,应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提倡多学科综合治疗协作组医疗模式。

2

天津市肿瘤医院乳房再造科主任尹健致辞

以“粉红绽放日”为起点,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科普教育系列活动,包括将陆续开展的广州、上海、西安、重庆等多地的公众教育,以及临床医生继续教育等项目。

3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胡宁宁致辞

编辑:何方

关键词:重建 乳房 患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