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健康产业

提升HIV创新药物可及性 为感染者“保驾护航"

2020年10月25日 17:05  |  作者:何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何方) 世界卫生组织将艾滋病(AIDS)列为全球十大健康威胁之一。再加上其被妖魔化的传染性和随之而来的歧视,统治着大多数人对它的认知。事实上,随着医学水平的不断发展,艾滋病病毒(HIV)已经从过去的“世纪瘟疫”逐渐变为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可防可控的慢性病。

艾滋病已成为可控的慢性病

自1981年发现首个HIV感染者以来,科学家们已经在抗艾之路奋斗了将近40年。从最初的无药可治,到现在能高效抗病毒治疗,各国的医学、药学专家一直不断研究和探索更加方便有效的创新型疗法,帮助HIV感染者缓解症状,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药学部副主任朱晓虹介绍:“HIV感染者需严格遵循’依从性原则’,即每天需要定时且终身服用药物来抑制体内的病毒。相比多片剂方案,复方单片剂药物体积更小,服药更简便,能够提供更好的依从性,感染者一天只需服用一片药,快速、强效、持久抑制病毒,能显著提高感染者的生活质量。”

专家呼吁创新药纳入医保,切实助力HIV感染者长期治疗

陆军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军感染病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医学病毒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毛青教授分享道:"HIV感染的治疗目标是最大限度地抑制病毒复制,长期把病毒控制在低检测线以下,以保存和恢复感染者免疫功能,从而降低艾滋病相关发病率和传染率。此外,药物的不良反应也可影响感染者依从性与耐药性,对长期治疗的成功率至关重要。"

当前我国抗病毒治疗是免费方案、自费方案和医保支付的“三驾马车”的支付模式来保障药物可及性。最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中,创新药艾考恩丙替片(E/C/F/TAF)是唯一一个HIV单片复方制剂治疗药物。这也极大缓解了感染者长期治疗的经济压力,为HIV感染者长期规范治疗提供有力保障。

另据悉,今年上市的新药也将有机会被及时地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更多感染者将享受到创新好药带来的获益。

编辑:何方

关键词:hiv 创新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