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时政

台湾各界纪念光复75周年

2020年10月25日 22:1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0月25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日。台湾各界当天举办系列活动,纪念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铸就的这一伟大胜利。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与《海峡评论》杂志社等团体当天在台北举办台湾光复75周年庆祝大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萧开平致辞时回顾了台湾人民在日据时期未曾停歇的抗日事迹和付出的巨大牺牲。他表示,“不容青史尽成灰,不信春风唤不回”。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是历史的必然趋势。我们要在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道路上努力前进。

萧开平表示,今天处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台湾各界人士要体认“台独”是绝路。我们呼吁更多台湾人民投入追求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事业。

“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协会”理事长吴昆财表示,全体中国人民的惨痛牺牲换来了1945年10月25日的台湾光复。然而,如今在岛内“去中国化”逆流中,光复节也被欲去之而后快。他说,“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我们要致力于传播历史真相,让更多人了解台湾的这段历史。

中华渡海兴台会理事长胡为真回顾了台湾光复的重要历史节点。他表示,我们要通过多种传播平台和传播方式,让人们知道有关台湾光复的事实,把历史真相传播出去。台湾不少年轻人不了解近代史,是我们这一代说得不够,我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当天,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劳动党、统一联盟党等十几个团体发起社会各界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活动。台湾各界人士在台北中山堂“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纪念碑”前共同缅怀抗日先烈。人们合唱光复纪念歌曲,向先烈献花,表达追思与敬意。

发起团体还发表了恢复光复节、反对美日外部势力干预台海事务等主张。随后,各界人士发起台湾光复纪念游行,表达主张和诉求。

为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中华民族振兴联合会、李苍降教育基金会、辜金良文化基金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巡回第39站当天在台北开幕。

主办单位表示,台湾光复是两岸中国人共有的历史记忆,也是两岸中国人共同抵抗法西斯侵略、反殖民胜利的重要历史,但是岛内执政当局不敢纪念这个日子,甚至要消灭、扭曲这个属于两岸中国人的历史记忆。因此,我们要与民众一同纪念,让更多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

新党当天也举行庆光复活动。新党主席吴成典表示,75年前,台湾终于回到中国,今天绝不能让台湾再离开中国。新党希望两岸中国人携手合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国民党当天举办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音乐会。国民党表示,历史事实不该遗忘,也不应刻意淡忘,更不应任意切割,呼吁大家不要忘了台湾光复节。

编辑:罗文

关键词:台湾 纪念 台湾光复 历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