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工作指南 人生之师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体会

2020年10月26日 09:19  |  作者:聂宏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河南10月26日电 1969年1月13日,未满16周岁的习近平背负行囊,奔赴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开启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而又“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7年知青岁月。这一时期的经历和思考,对习近平形成治国安邦理念具有重大影响,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发端。近期,我重温《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下简称《知青岁月》),深刻认识到学习研究《知青岁月》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思想灵魂得到再次洗礼,深感《知青岁月》是我的工作指南、人生之师。

学习《知青岁月》,务必做到持之以恒勤学上进。这一时期,习近平夜以继日忘我学习,政治、历史、哲学、文学、军事等涉猎广泛。白天,他劳动之余抽空学,吃饭时也手不释卷,干了一天活,累得不行,在昏暗的煤油灯下还要学习到深夜。“学者未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我将更加注重自我教育、增强学习自觉,努力在读书学习上日有精进,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学习《知青岁月》,务必做到担当实干为民奉献。1974年1月至1975年10月,习近平任梁家河党支部书记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为梁家河办沼气、办铁业社、办缝纫社……干了大量利民之事,不少是梁家河历史上的创举。由于贡献突出,1975年,组织上奖励他一辆三轮摩托车,他当即委托梁家河老支书梁玉明换成了手扶拖拉机等农机具。当时,一台手扶拖拉机的售价为3000多元。这时的习近平同志只有22岁。这些实事好事,彰显了习近平同志可贵的政治品质、博大的胸襟气魄、厚重的民生情怀和过硬的作风能力。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我将进一步反躬自省,敢担当重实干,坚持履职为民,努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有所作为。

学习《知青岁月》,务必做到知难而进越挫越奋。习近平在七年知青岁月里,精神上所受到的痛苦和压抑,比体力上生活上受到的苦更大、更令常人难以承受。特别是他的父亲母亲已经受到多年的审查、批斗,自己和兄弟姐妹还带着“黑帮子弟”的帽子,好端端的家庭四分五裂、前途未卜。这是年少的习近平最大的担忧。“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困境,他没有消沉悲观,反而在极为贫瘠的陕北农村越挫越奋,当他走出梁家河的时候,已经成长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有志青年。人生之路不是坦途,履职之路也有沟坎,唯有倍加努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政协系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生动体现,是打造“书香政协”的务实举措。我将不负韶华,积极投入其中,在学习交流中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坚定信念、提高站位,为做好政协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作者系河南省许昌市政协委员、提案委副主任)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习近平 学习 人生 工作指南 梁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