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评论

重阳节:登高和敬老

2020年10月26日 16: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杜鹏

重阳节是阴历的九月九,中国把九叫做“老阳之数”,九九是两个阳数重合,所以叫“重阳”。上面是天阳,下面是地阳,中间是人阳,天地人三阳合一也是重阳。这正是古人讲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人天同运的时间节点。

重阳节对应的人天健康内涵:中医讲的是人天整体观,中医养生讲究的是人天合一。九九重阳是人天合一养生重要的人天节点。

天有九天,地有九州,人有九窍。经典云:人是禀赋于天地,来源于父母。这背后讲的是人天大道,人天健康,是天地教育,本性教育,生命教育,健康教育,道德教育。从而实现的是人天同运,天长地久,人天合一。

重阳在人指的是哪三阳?人生命的根本能量的展现是阳气,人是由身心性构成的一个整体。三阳指的是身阳、心阳和性阳。

与身阳对应的是脏阳,与心阳对应的是情阳,与性阳对应的是神阳。

人身的能量源于地之阳气,以五谷菜蔬为代表;人心的能量源于祖先道德,以圣贤教育为代表;人的性体能量源于天阳,以日月之光为代表。

明三阳,接三阳,和三阳,这样的人就是全面健康的重阳真人! 为什么重阳节要登高和敬老呢?

重阳节有两个最重要的活动就是登高和敬老。

首先说一说登高,经典云:“天地合气,命之曰人”。人是天地所生,人的先天能量源于天地,登高活动的背后是敬天,天地是我们的先天本性父母。人能感恩天地,就能接收天地日月的真阳之气,使人的心性健康,表现为道德高尚,智慧通达,大公无私,仁爱爱人。

再说说敬老的内涵。经典云:“祖德荫子孙”,就是说祖先的道德会传给子孙。因此,敬老的内涵是引领教育我们如何接收继承祖先的道德,如何对接圣贤祖先的恩德。明此,就能接收到祖先的智慧和福德。祖先的后天代表是父母,一个人孝敬父母,就能通过父母接收到祖先的真阳之气。

敬老是我们心阳和身阳的来源。父亲是天、日和心之阳的代表和化身;母亲是地,月、身之阳的代表和化身。如果我们敬父爱母、孝敬孝养父母做得好,就能和父母的慈爱对接得好,我们就能通过父母接收到祖先道德的护佑,就有了最根本的能量,这样的人,生命健康就稳固,表现为身心健康、一身正气,光明磊落、人生吉祥顺利,即使遇到困难挫折,也能正确面对、勇于面对、敢于承担,甚至于是越挫越勇。从本源上讲,其实是祖先父母传承的道德本性,化变为智慧、信心、勇气和力量。所以,我们孝顺父母,就是找到了自己阳气的根。 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孝敬父母呢?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发现这样的现象:很多人跟朋友和外面的人相处的很好、很融洽,但就是与自己父母的关系处理不好。明明很爱父母、很想孝敬父母,却总是造成各种各样的误会和伤害。这是为什么呢?

孝主要体现在三个词上,一是孝道、二是孝敬、三是孝顺。道是总则,就是人人必须遵循的,是没有前提条件的。敬是内心的原则标准、不敬就没有孝可言。顺是外在表现的行为方式,一切以顺和的形式来完成。

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最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管理父母的方式来行所谓的孝。硬性的机械的管理父母,要求父母,用自己所谓科学知识文化的标准来说教父母,忘了情和爱,忽略了敬和顺,这是行孝道最大的问题。

为什么会这样呢?往往是越在意对方、越是爱对方,越容易要求管理对方。就进入到讲理不讲情的模式,进入到互相伤害的模式。这样不但不是在行孝,反而是在伤害父母,是不知情的无情无义。

怎么办呢?今天,我和大家谈一谈从中医角度对“孝”的理解,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新的认识和启发。

要明白这些,首先要从人的来源和构成上有一个根本的认识。我们传统中医文化把人分成身、心、性三个层面,因此,孝也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和阶段,即孝身、孝心和孝性。

首先何为孝身呢?

概括的说,在父母吃穿用方面给予的孝,统称为孝身范畴。给予或满足父母物质层面的需求,这是最基本的孝。并不是单纯的给钱就行了。现代人孝身的方式其实很简单,其实就是安排好时间陪父母吃饭、陪父母游玩、陪父母做养生。

从中医文化上讲,孝身的物质基础是健脾,脾主思,消极的思维伤脾,而正向的思维会健脾。所以健脾孝身的核心是给父母传递正能量,这样不仅孝了父母的身,其实孝心的内涵也自在其中了。

接下来说一说何为孝心呢?

孝心就是知父母的心、满父母的心、了父母的愿,让他们顺心、舒心、欢心、放心。

具体怎么做呢?孝心的物质基础是要温好父母的心阳,心阳足,人才能发自内心的欢欣、快乐。

如何补父母的心阳呢?就是要体察好父母的心,知道他们在想什么?他们喜欢什么?他们为难什么?特别是父母心里有什么想完成的心愿、宿愿,我们帮他们完成了,这样父母的心阳就是足的、就是有底气的,这种孝就真正实现了孝心。

最后再讲讲何为孝性呢?

中医文化认为,与性对应的是志。用志去引领父母老有所为,引导他们走向有意义的人生,圆满他们的生命,就是孝性。

与志对应的物质基础是肾,肾气足的老人虽然年龄大了,但他们依然老当益壮,依然有做事的想法。反之,肾气虚了,不仅身体差了,也根本没有做事的想法了。

老人就算年龄大了,也会有他们的想法、志向和追求。千万不要觉得他们啰嗦,如果你能耐心的听他们讲话,特别是讲一讲让他们有信心、有力量的事情,讲完之后,你感觉特别有收获,他们就会很高兴、很有成就感,觉得自己被需要,活着有意义,有价值。这就是“孝性”。

如果你有空,不妨跟父母聊一聊天,特别是聊一聊家里祖上都做过哪些好事儿。父母充分地跟你说说家里传承下来的好的家风和祖德,他们越说越高兴,阳气就生发了,这不仅有利于父母的身体健康,这背后是父母在给我们传递祖先道德的能量,同时他们也在接收他们父母的能量。这就是“孝性”的方法,也是祖德力量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根本。

父母对我们的恩情太大了,我们不仅要孝父母的身和心,更要孝父母的志,这样就让父母和我们的本性之情都生发对应起来了,从而让父母产生了最根本的满足和喜悦,这样,整个家族的身心性的阳气就能不断的展发、传承下去。你会发现,父母的身心性越健康,家庭就越来越和谐,事业也越来越顺利发达。这就是一个人、一个家族生生不息、源源不断的根和本。

敬天地则接收阳光雨露滋养,表现为性体健康;敬父母则接受祖先道德护佑,表现为命体健康。这样才能实现性命和合归根,才能实现自主健康、人事双成。最终成就一个人的健康人生、快乐人生、光明人生、圆满人生!

(作者系北京十方泰和中医医学研究院业务院长)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重阳节 父母 健康 敬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