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舟山达州手挽手 东西部扶贫协作开新花

2020年10月26日 15:56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舟山达州手挽手 东西部扶贫协作开新花

交接工作、整理文件归档……一直忙到晚上8点,所有事项处理妥当,黄姗才安心地回到住处。10月20日,距离挂职期满仅剩3天,她即将返回达州。

黄姗是达州市通川区口岸与物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现挂职舟山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发展研究处副处长。从内陆到沿海,这次跨越1700多公里的挂职,黄姗从“怀着欣喜、激动的心情开始”到“为拥有这样一段特殊的学习工作经历而骄傲”。

2018年5月,浙江省舟山市与达州市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单位。两年多来,两地紧密开展干部挂职交流、就业协作、兴建产业等,成果不断涌现,一批批干部群众从中获益。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挂职干部:这座城市有温度

达州市是内陆城市,以公铁物流为主;舟山是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物流以航运为主,这是黄姗此前没接触过的领域。

通过梳理学习各项课题成果,黄姗逐步了解、掌握了江海联运、大宗商品中转储运加工贸易、国际海事服务等重点工作。

“学到了很多东西。领导、同事像老师一样帮助我,也敢于放手让我去尝试,既包容又信任。”黄姗如是总结。

宁波舟山港合并以来,港口代码统一日益迫切,舟山市港航部门一直关注。黄姗说,局里的领导鼓励她查资料,搜集信息,与相关业务单位畅通信息联络渠道,一路关心研究进度,“并没有因为我是挂职干部,给一个闲差。”这让黄姗温暖不已:“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说,叫‘这座陌生的城市不太冷’,有温度。”

黄姗还曾前往北京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学习,并拜访联合国UNLOCODE代码编辑官员。难得的机会,黄姗仔细请教CNNBG和CNZOS合并的路径与难点,对一个陌生领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舟山市对黄姗的培养是多元化的,黄姗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推介舟山航运发展,多次前往南京、上海、青岛、马鞍山等地,与俄罗斯船级社、洲际船务、山东海运等业内知名企业对接、商谈。参与舟山市政协《加快推进跨区域合作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课题和启运港退税政策研究等。

“舟山重视课题研究、人才储备、向高校借智借力。”黄姗说,沿海地区的工作节奏、工作氛围和开放包容的理念给她许多启发,“航运联通世界,不仅要关注国内市场,还要有国际视野。”

把先进的理念、思维方式带回达州,黄姗跃跃欲试。她已经有一些思考,比如:借助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契机,推动万达开区域与宁波舟山港深度开展多式联运。

职教学生:提升自我受益匪浅

“26日这条船要走,收尾的活,要尽量往前赶。”10月20日下午4时许,刚刚从车间会议出来,王俊国迅速赶到工段上,把接下来的机舱清洁、夹板冲水等工作做了详细安排。

22岁的王俊国,在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担任坞修主管。2018年10月,通过舟山市定海区与达州市宣汉县创新开展的东西部职教劳务协作“2+1”教学项目,来到舟山市。

“高三上学期在校学习,下期进入船厂实习。”王俊国爱专研技术、勤勤恳恳,经过他手的工件、装配,全部一次性报验通过。毕业转正后,仅做了3个多月的钳工,王俊国即被提拔为(单船)车间坞修主管。

“综合考虑各人技能、对工作态度和管理能力吧。”对于迅速被提拔,王俊国想到了这些原因。有一次一条船急着去拉货,为了抢工期,王俊国主动加班,连续工作24小时。

这份工作让王俊国很有成就感:“一条船刚进来时锈迹斑斑、破破烂烂,出海时就像是一艘新船。”

不止于技术精进,舟山也让他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公司安排厂里最好的师傅带我们,不计较以后我们是继续在厂里干或者离开。”王俊国说,职教“2+1”机电专业留下的8名同学,都成长为各个工段上的骨干。

全国模范教师张赛芬是王俊国在舟山市职校的班主任。“张老师对我们十分关心,毕业后,在节假日还到厂里来看我们,给我们带礼物,关心我们工作和生活,就像妈妈一样。”王俊国说。

现在,王俊国每月收入六七千元,他直言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受益者。

“我在这里至少还要干5年。”王俊国说,“要继续把现在所接触的专业、技术、管理能力更加完善和提升。”

务工村民:家门口就业有活干

10月21日一大早,达州市万源市固军镇5村村民陈帮仪,拿着锄头、镰刀到了茶叶基地里除草。这批茶树,自2018年流转土地起,陈帮仪亲手种下树苗,一路管理看着茶树长大、投产。

2018年,从事茶叶生意多年的浙商毛发亮在万源市固军镇流转土地,种植茶叶。

43岁的陈帮仪,上有母亲,下有一对儿女,儿子在读大一、女儿在读高二。曾经,夫妻二人在家种玉米、水稻,养猪、鸡,家庭经济困难,2014年底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乡里来了业主,陈帮仪很是支持,拿出2亩多地流转,流转费每亩每年300元。

在茶园务工,陈帮仪从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除草、施肥、打农药……一年四季都有活干,见啥做啥,工钱80元一天。”与陈帮仪一起常年在茶园务工的有30人左右,今年第一批茶叶投产,采摘时务工人员达到60多人。

“毛总对我们好,按季度结算工资,从不拖欠。每天上班还管午饭。”陈帮仪说,这份工作实属不错,像工人一样按时领工资,还能照顾好家。

毛发亮已在这里种植茶叶1200亩,去年劳务支出约100万元。他说,已经联络了四五个朋友来投资,计划三年内新增种植茶叶3000亩,惠及更多的村民。

关键词:舟山达州手挽手 东西部扶贫协作开新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