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内蒙古科尔沁右翼前旗 天甲粉业合作社粉条打入北京市场

2020年10月26日 17:18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位于大兴安岭南麓山区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俄体镇素有“粉条之乡”的美誉,“俄体粉条”柔嫩劲道,晶莹剔透,耐泡耐煮,已有30余年的发展历史,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循着淡淡的土豆粉香味,走进天甲粉业专业合作社。2010年6月成立的天甲粉业专业合作社,从最初的几户、十几户成员,已经发展到了现在的300多人。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合作社创始人朱天甲的坚持。

从小在自家粉坊里长大的朱天甲已经是家族加工粉条的第四代了,今年58岁的他从29岁就开始做粉条,这一做就是近30年。“要想把粉条做大做强,单打独斗不行,一定要抱团发展。”在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毛都供销合作社的帮助下,合作社的成员在马铃薯种植、粉条精深加工、粉条市场营销方面进行分工合作。这样一来,不仅粉条的质量提升了,销路也打开了。

每年的9-12月,是天甲粉业专业合作社最忙碌的时节。土豆清洗、打粉、搅拌、煮沸、漏粉、成型、过水、控水、晾晒……看似普通的粉条要经过许多复杂的工序才能成型,一道工序做不好,都会直接影响粉条的口感。

马铃薯粉的黏性好,适合做粉条。“制作粉条用的原料都是合作社成员种植的生态有机土豆,我们坚持手工生产,这是传统工艺,保证健康无硫。”朱天甲信心满满。

通过京蒙扶贫协作,合作社的粉条已经进入北京市场,这让朱天甲很是自豪。如今,他已经放心地把合作社交给儿子朱之帅和儿媳李慧管理经营。“年轻人脑子活、想法多,又有我们科右前旗乌兰毛都供销合作社的指导,一定会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 孙莹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粉条 合作社 天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