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言十四五

全国政协委员凌振国:保持定力 提升“十四五”绿色底色成色

2020年10月27日 13:53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和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因此,建议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在全面推动解决生态环保领域突出问题上狠下功夫,坚决防止污染防治可能出现的反弹回潮,明确提出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指标,确保‘十四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底色成色有新的提高。”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凌振国表示。

在凌振国看来,“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要更加注重把绿色发展与转方式、调结构更好更深更实地结合起来,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活力、张力、可持续性。例如,要更加注重打造绿色生产方式,加紧培育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新经济增长点;重点支持环保产业做大做强做好,进一步加快发展无公害农业、有机农业等。

他认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至关重要。建议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要对构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作进一步完善,以严格落实企业及企业主要责任人主体责任、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监管协管责任为牵领,进一步加快构建新时代环境保护治理体系。细化落实中央提出的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要求,将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终身追责、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的要求写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并适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新期待、新要求,将生态环境损害的修复和赔偿规则、生态补偿制度、公益诉讼机制等作出更明确的修订要求和指标性规范要求。

凌振国特别呼吁,将“建立健全维护生态安全的制度体系”写入“十四五”规划。在“十四五”期间,坚持和加强党对国家生态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建立生态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强化国家生态安全重大问题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国家生态风险监测预警和危机管控制度。加强农业生物安全管理和安全预警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国家生态安全宣传教育。

他建议,“十四五”期间,制定实施国家生态安全保障措施,紧盯“一核(核与辐射)、一废(医疗及危险废弃物)、一库(粮库、油库、尾矿库)、一物(生物安全)”高风险重点领域,设计专项研发、资金、物资、人才等规划编制,并构建一支忠诚可靠、专业的国家高层级生态安全人才队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生态 绿色 国家 凌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