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言十四五

全国政协委员安庭:助推文化产业成为“十四五”产业高地

2020年10月27日 13:54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化产业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文化自信的重要阵地,是消费者体验与认知经济活动的‘价值锚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董事长安庭表示,“十三五”以来,各地在文化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等方面有诸多创新,积累了丰富经验,政策体系搭建不断完善,围绕广播影视、文艺演出、出版发行、动漫游戏、产业园区等重点领域,形成政策体系。一些企业在海外文化市场的影响力也快速增长。

在安庭看来,当前文化产业的发展,还存在着一些短板与问题。如,文化空间利用的引领功能和集聚效应尚未充分发挥,文化创新企业与科技创新企业在税收政策、用地政策、人才政策等方面长期不平衡,文化产业政策执行存在“最后一公里”不通畅问题,尚未形成包容和激励小微工作室的政策体系等等。

如何破解上述问题?安庭表示,“十四五”规划应当关注重点文化演艺与商业、旅游深度融合的文化消费区域打造。优化文化空间利用,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和引领功能,创新文化产业园区的政策扶持方式,整合智库服务、资金扶持与产业辅导等要素,形成更具黏性的组织形式。

为此,安庭建议:一是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推动科技与文化融合,构建有前瞻性的国际合作平台,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文化科技企业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企业等资质认定,享受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创新政策;二是以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国有传统媒体改革和融媒体建设,促进广播电视网络、互联网络、电信网络的“三网融合”;三是加强与证券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大力推进重点文化企业在资本市场的首发上市或再融资。解决文化企业在“新三板”等平台融资不通畅问题,建立文化部门与相关市场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机制,为健康文化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支持;四是建设集“路演+孵化+金融”功能于一体的文化金融路演中心,通过常态化路演服务平台、持续性创新孵化平台、多元化文化金融平台,实现文化创业企业的全要素孵化、全方位连接、全路径路演和全媒体传播。同时加强中小微文化企业扶持力度,对接企业需求,提升政策覆盖面和精准度,为健康文化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金融支持;五是针对一些政策“最后一公里”难推进的问题,积极寻找症结,制定落实细则,建立相关监督机制,监督各部门各层级对党中央、国务院的惠企政策的贯彻落实,真正让企业得到政策的实惠。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文化 产业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