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尽锐出战!南方电网脱贫攻坚“电力十足”

2020年10月27日 15: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什么群众这么积极?一亩冬瓜地利润1万元,一年还可收两次,市场不愁、收益明显,群众积极性必然高。”站在云桃村的冬瓜地旁,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派驻广西上林县西燕镇云桃村的第一书记黄建敏向参与“走进新国企·电亮小康行”的多家媒体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10月20日至24日,人民政协报兵分两路,跟随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和南方电网公司主办的“走进新国企·电亮小康行”活动,前往南方电网供电区域内的广东、广西、贵州三省区,深入一线了解央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

1

南方电网派驻广西上林县西燕镇云桃村第一书记黄建敏帮助村民搬运黑皮冬瓜

黄建敏,驻村前是南方电网广西公司南宁马山供电局生产设备处主任,如今人送外号“冬瓜书记”,是目前南方电网733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之一。作为南方电网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黄建敏、丁特强、刘权、刘建强、黄震、郭裕达……他们在基层一年接着一年干,无论寒来暑往、不分白天黑夜,对村里情况了然于胸,对各项政策烂熟于心,展现了南方电网扶贫干部扑下身子助脱贫、沉下心来谋发展的实干作风。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此时的黄建敏们,正铆足干劲带领村民同时间赛跑、与问题较量,全力以赴确保694个扶贫点、34.6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向着乡村振兴进发。

万家灯火,有电没电大不同

“电网改造前,晚饭时街坊邻居用电磁炉煲汤,跳闸断电是常有的事。”在广西上林、都安、东兰以及广东龙川等地的多个扶贫点,村里曾经的贫困户都不约而同地回忆起南方电网扶贫队到来前那段用电难的日子。

日常生活用电保障只是基础,没有电的支撑,产业发展也无从谈起。怎样发挥供电人的优势,为贫困户产业脱贫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迎着问题走,改变发生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方电网累计在南方五省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投入农村电网改造资金2302亿元,着力提高供电能力和用电质量,基本解决了贫困地区电压低、卡脖子等突出问题。据了解,南方电网供电区域内农村电网“两率一户”(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户均配变容量)关键指标达到国家要求,2019年底提前一年完成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全面满足脱贫攻坚的用电需求。

“生产用电得到保障以前,果园冬干时节只能依靠抽水抗旱,全凭自备发电机,入不敷出。”云桃村大学生返乡致富带头人覃忠翔激动地说,多亏了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解决了用电、用水等问题,让我们安心发展产业。

无独有偶,在都安县八仙产业园,都安乐宜电子玩具有限公司八仙扶贫车间分厂负责人韦克帮也谈到南方电网电力扶贫的显著成效。“玩具生产的一些重要环节对电力的依赖和需求比较大,比如注塑环节,如果中途断电,当批正在注塑的模型就得报废了。如今,农网改造后电力稳定,可以放心生产,现在产品远销欧美。”

授人以渔,照亮脱贫好前景

脱贫攻坚推进到今天,防止返贫尤为重要。南方电网积极助力扶贫点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力求从根本上提升贫困群众自主发展能力,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确保他们能持续稳定增收。

“扶贫工作,不能只扶一时之贫,应当建立长久有效的机制,确保稳定脱贫。”南方电网派驻广东省揭西县大溪镇井美村第一书记刘建强说,地少人多是当地脱贫致富的一大阻碍,经过扶贫队多方调研、多地考察,探索出了一条跳出村子的发展思路,跟当地的农业公司合作,我们输出劳动力,利用邻村土地资源,共建蔬菜基地。如今,基地全年总产量约4千吨,主要供应粤港澳大湾区城市。

同样在广东,河源市龙川县佗城镇的亨渡村依靠“菜博士”,种出了“脱贫菜”。2019年,亨渡村一改菜农“靠天吃饭”现状,开始建设高效蔬菜种植基地,在集约的土地上加装塑料大棚,按现代农业标准化来进行生产。

“在这里长出来的蔬菜不仅品相好、味道好,收益也比以往多。在南方电网扶贫队推动下,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给我们带来了采摘期更长、产量更高的新品种辣椒,一个月能收获4-6次,每亩产值对比下来,能有大约20%的提高。”好的收成给种了半辈子蔬菜的曾新平无限的底气和信心。

2

在南方电网帮扶下,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大溪镇井美村成为广东省第一批达到全村贫困户脱贫、定点贫困村出列标准的省定贫困村

种植蔬菜为井美村、亨渡村打开了“技术兴农”的大门,在贵州省黔西南册亨县坡妹镇纳福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权则带领村民们种下油茶树、结出致富果。

纳福村因其喀斯特地貌,处处高山延绵不断,沟壑纵横。在刘权带领下,记者们走进山势陡峭的油茶山林。手捧刚刚采摘下来的油茶果,刘权如数家珍地介绍起来,茶干果压榨出的茶油,属于高级植物油,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远高于其他植物油,有降血压、血脂和软化血管等作用,很适合糖尿病人、高血压老人食用。现在一亩油茶一年可赚2000多元,明年丰产期时每亩油茶就可赚3000元……

电亮梦想,教育扶贫启未来

如果说产业扶贫激活了致富动力,那么教育扶贫就能确保发展动力强劲持久。如何利用自身行业优势、科技优势把好脉、找准点、发好力?南方电网走出了一条扶贫“送智”的新路子。

走进广西河池市东兰县花香乡中心小学的一间教室,来自南方电网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电科院)的多位电博士正为孩子们讲授“神奇的电磁场”“会画画的电”等有趣的科学实验课,现场热闹爆棚,孩子们挥舞着小手争相体验电博士们设计的电力实验,学习掌握安全用电常识,感受科技魅力。

“科学原来可以这样神奇、有趣,将来长大了我相当一名科学家。”来自四年级一班的谭东娜说。科学的种子就这样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目前“电力博士 电亮未来”科学课堂扶贫送智项目已形成每周一期实验课、每月开发一批新实验、每季开展一次回访、每年评选一批“小小电博士”的常态化机制,授课超百堂,服务师生超20万人。

在教育扶贫中,“南网知行”书屋是南方电网的又一个创新和探索。书屋涵盖了“求知”和“践行”两大功能板块,设置了阅读区、书法区、电脑互动教学区、益智活动区、南方电网文化展区等模块,配置专门订制的、具备远程教学、同步课堂的多媒体教学系统。就在今年7月,广东省揭西县大溪镇中心小学参与了南方电网依托“南网知行”书屋开展的“山里娃走进云课堂”远程线上授课教育扶贫行动,别开生面的课堂让老师和孩子们都沉浸其中。

有电才有发展,有梦才有未来。南方电网唱响了央企扶贫好声音,彰显了新时代新国企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中坚力量。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南方电网正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南网新力量,展现央企新担当。(邢艳娇)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电网 南方 脱贫 扶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