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扶贫手记:在“带着群众干”上下功夫

2020年10月27日 17:22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山东省派驻夏津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 刘启超

作为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我跟9名省直机关的同志一起来到夏津县的乡村,如今在这工作已两年多。我们在“带着群众干”上下功夫,带领村民解矛盾、谋发展,与村民一起解决一件件难事,村子发展越来越好,村民对未来也越来越有信心。我们初来时,村干部因为没思路、没成绩出门“抬不起头”,而现在“昂首挺胸”干事业,还拍着胸脯打包票:“服务队走了,俺们也照样能干好咧。”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真正摸清村子发展情况,才能制定出科学规划。刚到基层时,我和队友每天走田坎、入农户、访企业,想听到更多的群众声音、看到更真切的状况。我们总共召开了53场座谈会,调研617户、产业项目42个,累计收集问题230余条、意见建议350余条,形成了5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这才有了后面的“四大行动”“八项工程”,为更好地落实工作,我们把任务分解成50项具体载体和措施。

发展要有蓝图,还要落实好。没有老百姓参与,再好的蓝图都会落空。“你们在这里两年能干出点啥?”“镀镀金就走了,俺们也不跟你们折腾”,一开始当地干部群众对我们缺乏信任。那段时间,满脑子想的都是怎样让老百姓信任我们,跟着我们一起拼、一起干。我们找到了工作抓手——“走出去、请进来、暖民心”活动,带着干部群众到省内外30余个县市区考察学习,举办24期“乡村振兴大讲堂”,走访慰问贫困户、老党员等172户,为全县贫困学生捐资捐物900余人次……一件件暖心实事,让老百姓不再关上大门,而是主动找服务队谈思路、说想法。

如何让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两年来,我带着队员们内挖本土资源,外引资金技术,推动“党支部+公司+合作社+村民”模式落地。经过3个多月努力,去年9月26日,寿光绿巨人现代设施蔬菜产业项目终于落地了。南双庙村70亩林下大球盖菇种植产业项目正式签约,李刘庄村303亩樱桃园也正式签约……项目一个一个落地,村民收获颇丰,我们构思的特色产业经济示范带也已初具规模,沿县生态旅游区观光路由南向北连通了5个帮扶村。

环境美了,村民富了,如何提供更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摆上了议程。我们建议推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让矛盾在基层化解。去年8月开始,全县36个村庄进行试点工作,当年全县信访起数、人次同比都大幅下降。

(本报记者 潘俊强整理)

关键词:在“带着群众干”上下功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