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时评

稳就业,才能防止贫困地区“读书无用论”再抬头

2020年10月28日 09:51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马伊力是西北某贫困村第一个大学生,但今年6月份从省内一所二本院校毕业后,她在城里待了两个月也没有找到工作。因为负担不起高额房租,她被迫回家待业。没过多久,马伊力和家人就听到了村民的非议:读了这么多年书也找不到工作,还不如早点出去打工!

养了6个孩子的马热米也也有同样的烦恼。大女儿毕业后没找到工作,马热米也的婆婆唠叨说:“早就说女娃小学毕业会写名字就够了。读十几年书连工作都找不到,还不如早点打工。”婆婆甚至不想让其他几个孙女继续读书了,马热米也只好骗她说大女儿已找到工作。

当地一位中学老师说,有一次她上门劝贫困户让孩子读完初中,被家长怼得哑口无言:“上学就能保证挣钱吗?那个谁读了大学,还不是没工作!”近几年,大学生就业压力加大,有些大学毕业生未能及时就业,使得“读书无用论”在农村地区有所抬头,对此必须保持警惕。

在不少贫困地区,家长朴素地认为,“读书改变命运”就是毕业了能找到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进而改变家庭经济状况。但大学生在家待业的案例,已让不少贫困地区家长对“多上几年学,未来能少吃苦”的说法产生怀疑。“读书无用论”重现,正在成为教育扶贫的拦路虎。

解决贫困家庭子女上学的问题一直是教育扶贫的重点,然而简单地提供经济资助使贫困家庭子女进入学校并不能彻底解决贫困问题。由于教育水平的差距、就业形势压力,贫困家庭子女在就业、脱贫上仍然面临困难。

从这个意义上讲,“稳就业”在农村地区有更重要的意义。帮助贫困大学生及时渡过难关,兼具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两大功能,不仅关乎单个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问题,也可能影响贫困地区人们的观念,否则,会让“读书无用论”再抬头,进而影响当地教育扶贫的进展和质量。

期待高校、企业和地方政府部门形成合力,推出更多实打实的“稳就业”实招,重塑人们对“读书改变命运”的信心。同时,也希望大学生尤其是贫困大学生们在读书期间苦练本领,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竞争力,为就业打好基础。即使因为种种原因暂时没找到工作,最好也别闲着,要善于发现机遇,哪怕做电商、搞直播也行,办法总比困难多。(评论员张典标)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贫困地区 读书无用论 贫困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