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典型案例

蟹肥稻又香 丰收好时光——陕西榆林乡村采访见闻

2020年10月28日 10:12  |  作者:刘彤、都红刚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四台大型联合收割机轰隆隆地在成熟的稻田内作业,一岸之隔的池塘旁,农民们正手拿网袋,将活蹦乱跳的螃蟹送入木盆……金秋丰收时节,记者来到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响水镇驼燕沟村时,一派忙碌的景象映入眼帘。

横山是陕北水稻重要产区,区域内的无定河流域地势平坦,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产出的水稻品质优良,广受欢迎。

记者一边跟随着收割机行进,一边注视着稻田边“横冲直撞”的螃蟹,驼燕沟村村民李树忠介绍:“由于种植方式落后,种粮效益比较低,部分土地又撂荒,我家的收入锐减。加上爱人患病,我们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没想到,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和脱贫攻坚的深入,让淡出人们视野的横山水稻又‘杀’了回来。”李树忠说。

驼燕沟村种粮大户乔俊宏经土地流转后开始进行现代化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栽培,引进优质粳稻、香稻、糯稻、黑稻、杂交水稻等新特优水稻品种,推广绿色、有机、无公害水稻栽培技术,并发展稻田养鱼、养蟹。

在乔俊宏的带领下,李树忠将自己的18亩土地全部进行了流转,年底可以分到900斤大米,在田地里干活每月还有3000元工资。

“现在娃娃都已结婚,爱人病情也得到了控制,全家生活慢慢富裕起来。”李树忠说。

看着一车满载的稻谷,乔俊宏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他说:“今年每亩水稻的产量能达到1000斤;稻田里饲养的中华绒毛蟹,每亩的产量也在50斤以上。一亩地的收入超过3000元没有问题。”

“水中有稻,稻中有蟹,稻蟹共生,一地双产,实现了农户不出门、家门口增收。”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横山区委书记王效力说,今年横山区水稻种植面积达到5.8万亩,其中稻田养蟹面积达到2万亩,预计全区稻谷产量2.4万吨,收入近1亿元,螃蟹收入1000万元左右,可带动6万多农民增收。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水稻 丰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