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以工代训”助贫困户就业 帮企业减负

2020年10月28日 10:22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冬季即将来临,为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稳就业工作,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以工代训”支持政策。贫困群体通过“以工代训”,边工作边提高个人劳动技能。各地企业也通过收获“以工代训”政策补贴,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用人成本和培训成本,稳定了岗位,缓解了资金压力。

助力贫困群体就业

近日,来自贵州省普安县各乡镇街道的18名人员免费搭乘大巴车,前往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开展“以工代训”,实现学技术稳就业。这是今年普安县最后一次以“以工代训”的方式向宁波市输送劳动力。

“企业对我们很关心,供吃供住,工作也不累,每月工资有4700余元,还有1600元补贴,我想一直干下去!”普安县盘水街道高兴村的建档立卡户孙远付说,前段时间由于母亲生病而回家照顾,待母亲病情好转以后,他便迫不及待地乘坐当天的大巴车返岗。

普安县就业局局长张将介绍道,“贫困户在企业上班满3个月后,他们每月就可以多拿1600元的稳岗补贴,每月收入最低也有5000元。此外,企业还免费提供住宿和工作餐。”

据悉,针对输送过去的退伍军人和中专学历以上人员,普安县还与企业磋商,将他们当作后备干部来培养,从而提高他们的工作技能,拓宽他们的就业选择面。据统计,截至目前,普安县共组织县内401人分11批输送到宁波市参加“以工代训”,其中贫困户就有374人。

另一边,四川巴中开展“以工代训”,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江苏扬州发放以工代训培训补贴,每人每月500元,根据相关政策,扬州市大约将有10万人领取到这一补贴。

为企业提供稳岗补贴

为给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提供资金支持,充分做好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广东全省预计发放“以工代训”补贴70亿元,惠及16万家企业,以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福建省泉州市按每人每月500元标准给予企业“以工代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单家企业最高补贴100万元。

在新疆吉木乃县,该县坚持援企、稳岗、扩就业、保民生并举,大力实施“以工代训”,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不超过300元,补贴时长为6个月。

新疆吉木乃广汇液化天然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负责人李刚深有感触,“由于今年疫情原因,我们的天然气产量和销售额下降幅度很大。真的特别感谢‘以工代训’这个好政策,公司累计有83人可以获得以工代训补贴。”

“‘以工代训’政策是对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等群体,根据吸纳人数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吉木乃县人社局副局长帕尔哈提·阿不来提说,目前,第二、第三批‘以工代训’补贴正在抓紧审核中。

据悉,通过前期电话摸底,吉木乃县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进行第一批补贴申报,合计99人,补贴资金达10.89万元。

在疫情防控常态下,保障劳动者基本生活,努力保就业、促稳岗。这一系列的“以工代训”政策无疑对企业和职工来说都是雪中送炭,有效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记者 张迎迎)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企业 补贴 贫困户 政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