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小小社工站 抗击疫情显担当

2020年10月28日 10:27  |  作者:尚洛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防止疫情扩散、保障居民生活的战斗中有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他们就是分布在社会各个角落的社区工作者。

不久前,民政部党组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中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社区依然是前沿阵地。

冬季即将来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将各项防控措施抓早抓小、落细落实,社工无疑是疫情阵地战场上专业服务队伍之一。

整合服务资源

调动基层“微治理”活力

面对疫情防控,各地基层社工站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以湖南为例,湖南在2018年4月开始在全省实施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禾计划”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社会组织运营2069个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这些社工站的建立为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的基层服务提供了一个平台。

在疫情暴发后,湖南省基层社工站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心理抚慰、情绪疏导和生活关怀等方面提供专业支持。其中,衡东县南湾乡社工站的社工组成抗“疫”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服务基层民政对象5518人;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社工站链接机器人培训机构和手工老师资源,为疫情期间居家防疫的5-8岁的孩子开设了线上“学习小组”。

此外,湖南省所有乡镇(街道)社工站还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排查、宣传教育和疫情动态报告等工作,主动为居家隔离人员、高龄失能老人和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等提供了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方面的专业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直接服务群众144万多人次。

另一边,浙江省在今年3月全国疫情仍处于胶着状态的时候,该省民政厅便对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进行了部署。截至目前,已建成运营的社工站210个,在建的180个。今年,辽宁将在全省城乡社区中建设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各1000个,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一个个社工站建设,调动了疫情背景下基层“微治理”活力。

发挥各自专长

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疫情期间,各地的社工们从线上指导防疫,到积极上门服务,为独居孤寡老人、困境残障人士、困难群体提供防疫援助、生活救助、教育指导等服务,打通了防疫期间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成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生力军。

如广东省,该省在2017年启动实施的“双百计划”,三年间,全省407个站点的1700多名社工协助镇(街)对民政对象和边缘困难群体进行全面核查,成了困难对象的“贴心人”。

在疫情暴发后,广东双百社工积极响应“战疫情–齐行动”号召,依法、科学、有序投身疫情防控战,协助党委政府在社区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在汕头,该市玉新街道社工入户协助家长将网课视频下载到U盘,再通过教授操作利用电视上直接投放网课学习;清远市横石塘镇社工站则入户教导家长学习使用电视进行上网课……

“双百社工就是要把民政服务做到‘最后一米’,走村、入户、到人,让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广东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独有偶,作为社会工作基础薄弱、人才短缺的地区,广西克服疫情影响,仅仅用了半年时间,9个地市的150个乡镇(街道)社工站陆续建成。半年来,自治区民政厅将基层民政能力提升与社工人才培养相结合,试点推进镇(街)社工站建设,在解决基层人少事多、专业服务不足问题上精准发力,初步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面对疫情这场大考,社工考出了对困难的无畏、对事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心。面对后疫情阶段基层社区社会工作防控新形势,社工站建设与发展则如投入湖水的一颗石子,激发了更多基层治理的活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疫情 社工 防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