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言十四五

重庆市政协深度协商“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2020年10月28日 10:46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共谋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政协深度协商“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十三五”怎么看?“十四五”怎么干?

近日举行的重庆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在听取了重庆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通报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作“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专题报告之后,一场聚焦“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深度协商,在政协委员智慧火花的碰撞中开启。

6月以来,市政协主席班子分别带队,广大政协委员、专委会、各参加单位及区县政协广泛参与,深入开展了协商前的专题调研,为建言重庆“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共识、增添了合力,64个单位和市政协常委共提交调研报告104份。

在分组协商讨论中,委员们围绕深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方位开放发展五个专题和市级有关部门进行协商交流。

“‘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强南彭城市副中心组团建设,对于辐射带动大都市区南部区域发展意义重大。”第二专题组的视频联动协商中,巴南区政协副主席李伟在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现场侃侃而谈。通过图文并茂的短视频、PPT等形式,市政协机关主会场和5个区县政协分会场的委员们频频连线互动,将一条条真知灼见精彩呈现。

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11位委员代表作大会协商发言,多角度、跨领域就科学编制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发表意见建议,继续掀起协商共谋“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高潮。

紧扣如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王济光常委提出,要在顶层设计上加大规划引领力度:“把融合发展纳入‘十四五’总体规划的同时,更要重视编制专项规划,还要深化改革,积极破除双向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

吴在学常委则就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议:“十四五”期间应重点关注“补链延链强链”,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集群,促进产品向中高端化迈进。

“建议我市在‘十四五’期间以‘四个体系’为突破口,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谢新常委希望,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政策保障体系,完善产业发展制度体系,建立城镇减贫制度体系和解决相对贫困的标准体系。

“十四五”时期,开放型经济发展将由中高速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聚焦如何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罗韶颖委员提出,首先要拓展开放大通道,完善形成铁公水空立体发展的综合国际物流网络体系。

……

一条条有针对性的建议,既有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深入思考,又有对具体领域的独到见解,令应邀到会听取意见的副市长郑向东大加赞赏:“方向把握准、问题抓得对、建议提得实,对规划编制具有重要价值!”他表示,将认真予以吸纳,把委员的智力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

关键词:协商 规划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