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天津

【2020·指尖城市】行政审批也能流水线作业?滨海新区智慧政务再升级

2020年10月28日 13:15 | 作者:王亦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0月27日电(记者 王亦凡)手机关注微信公众号即可预约取号,实时查看排队情况;入口处的一站通兼具发证、咨询和志愿服务功能,取证不必楼上楼下跑……26日下午,记者跟随“2020指尖城市”媒体采访团来到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感受智慧政务的便捷。

1

统一制证中心,打造阳光政务

据介绍,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审批流程,方便办事群众,滨海新区建立统一制证中心,统一机型制证、发证,对证照模板 、打印、盖章、发放等过程进行集中管理,实现证照管理流程化、智能化、一体化。

为了保证审批的清正廉洁,制证中心构建了受理、审核、踏勘、批准、制证“五分立”,事项、人员、部门“三集中”的“五分立三集中”审批新模式,进一步提高申请人与审批人互不见面的“双盲”制,打造行政审批“车间式流水线”作业模式,从源头上阻断腐败滋生的通道。

2

同时,制证中心采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以“统一证照管理系统”为核心,对113种证照实行印制、盖章、发放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集中管理,集约人力和设备,缩短制证及存档时间,方便企业和群众领取证照。

帮办平台提升线上办事体验

打开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服务指南、帮办超市、猜你喜欢、无人审批超市等服务功能一目了然。这是政务服务中心为了使群众更方便地获得简单易懂的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更便捷地享受要件材料帮办服务而开发的网上平台。

3

平台提供的在线帮办预审服务使“最多跑一次“成为可能。办事人线上填报、上传要件,审批人员在线批注、及时反馈,平台生成专属二维码,供办事人实时查看进度。预审通过后,办事人在线打印带有“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字样水印的材料要件,现场递交可免去审核直接进件,EMS获得审批结果,实现“最多跑一次”。

4

除此之外,通俗版的办事指南,将事项的场景介绍、申请条件、材料清单、常见问题以场景式、口语化的方式呈现,让群众能够看得懂、办得明白。

不会操作或者怕操作出错?帮办专区身披红马甲的工作人员会“帮您办”“带您办”,让办事更省心、更安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审批 政务 滨海新区 办事 行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