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观察 精准观察

驻村干部要做好“融”文章

2020年10月28日 14:01 | 作者:杨少明 |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大连市的一名驻村“第一书记”近日在做工作总结时,说当初不懂当地土语,闹出了不少笑话。后来他与村民打成一片,学方言、习农事,成了农民的朋友,这为后期开展工作赢得了广泛支持。他感慨道:融入当地,对驻村干部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

近两年,笔者经常下乡采风,遇到过一些这样的驻村干部——他们也想做好扶贫工作,但在鸡鸣在树、牛羊入庭的农村,仍保持着机关工作的做派,俯不下身,让村民产生了距离感,进而导致工作中“水土不服”。

驻村干部多来自城市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环境与乡村存在着较大差别。在乡须言乡,在农当言农。这就需要驻村干部时刻做到目光向下,像上面提到的那名“第一书记”那样,做好“融”文章,让群众把你当自己人。如此,你的每一项工作,才有可能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配合和支持。

做好“融”文章,首先要学说好方言土语。驻村干部大多受过高等教育,普通话说得标准,但当普通话遇上地方话,双方恐怕都会觉得不在一个语境中,沟通交流的效果很难尽如人意。因此,驻村干部要入乡随俗,拜群众为师,主动学习地方话,多听、勤练习。如果在日常交往中,驻村干部说的是群众嘴里常讲的土话,宣讲政策时,用的也是群众听得明白的语言,这样接地气的干部,群众自然会喜欢。

做好“融”文章,得知晓农事农情。农事农情是农村最重要的活动,是农民最关心的内容。什么时候剪果枝,哪个节气下稻秧,当地主要经济作物的田间管理技术有哪些,驻村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只有对农事了然于胸,工作才能更有计划,指挥才能成竹在胸。如果五谷不分、桑麻不懂,这样的外行干部,是融不进群众的,在百姓的心中一定没有威信可言。

做好“融”文章,要多为群众办实事。驻村干部肩负着带领当地百姓脱贫奔小康的重任,往往被村民寄予厚望。一方面,要充分用好上级给予的支持政策、派驻单位的资源以及社会帮扶力量,配合村“两委”班子因地制宜解决好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另一方面,要关心、解决困难群众的生活、就医等实际问题。每做一件实事,每解决一道难题,村民对你的敬重就会增加一分。

“融”文章做好了,驻村干部就会拥有良好的工作氛围,干事创业的底气就会更足。

关键词:驻村干部要做好“融”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