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巧娘草编:巧手编出美好生活

2020年10月28日 14:55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穆骋

金秋时节,位于秦岭北麓的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道路两旁、房前屋后,金灿灿的玉米棒处处成堆。“玉米丰收了,我们需要的原材料也就有了。”10月19日,巧娘草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春苗一边给玉米皮着色,一边开心地说。

今年52岁的陈春苗是桥南镇堦子村人,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渭草编”项目传承人。在她的草编成品展厅里,摆放着婴儿摇篮、花瓶、手提包、隔热垫等各类草编工艺品。“这些工艺品的原料都是农民不要的野草、麦秸秆和玉米皮,我们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所有原料都是纯天然的,包括上色用的都是植物染料,绝对无污染。产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陈春苗介绍说。

桥南镇地处渭南南塬,沟谷纵横,交通不便,群众生活贫苦。这里的人祖祖辈辈以种地为生,农闲时用草编制一些防雨、防晒、盛放物品的生活用品,后来开始编制各类工艺品,拿到市场上销售以补贴家用。尽管当地的草编技艺已有1000多年历史,但从未形成过规模。

陈春苗从小就对草编感兴趣。在一次村里举办的手工艺大赛上,她编制的麦秆灯笼惊艳全场,这给了她发展草编事业的信心。此后,陈春苗到村上一家一家劝说,鼓励留守妇女加入草编队伍。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陈春苗成立了渭南市临渭区巧娘草编专业合作社,吸收当地留守妇女、贫困人口、残疾人等群体参与草编,还注册了“天留山”商标。

“自从一心扑到草编合作社上,我整天想的都是怎么编出更好的产品。”陈春苗说,为了支持她,丈夫陈有强也放弃打工,专心为草编产品联系销路。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之下,合作社慢慢有了起色。

与此同时,为了带领更多乡亲靠草编摆脱贫穷,合作社对周边留守妇女长期进行订单式扶贫技能培训,使更多人掌握草编技术。合作社成立以来,共开展培训120多期,参训人员6000余人,辐射带动周边留守妇女500多户,其中贫困户300多户2000余人。

“我们为无原料和无资金的贫困群众免费提供原料,产品订单也向贫困群众倾斜。贫困群众编好的产品,合作社以高出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并与他们签订长期收购合同。此外,针对有技术缺资金的贫困群众,合作社还以技术入股的方式,让贫困群众享受分红,增加收益;对于无编织能力的群众,合作社以高出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他们收集的玉米皮、麦秆等草编原料。”陈春苗说,合作社现有职工25人、社员86户,带动周边群众足不出户实现就业增收,推动当地逐步形成“村村有工厂,户户是车间,家家有巧娘”的喜人局面。

临渭区崇凝镇五星村村民康会娃就是受益者之一。身患残疾的她,行动不便,只能勉强在附近工厂做些手工活。2018年3月,听说草编专业合作社能免费为她这样的残疾人教授草编技艺,康会娃主动联系了陈春苗。在陈春苗家刻苦学习了一周后,康会娃就初步掌握了编制方法。经过不断摸索学习,如今她的草编技艺越来越精湛,成为合作社的骨干成员之一,每月固定收入1500元左右,加上产品的收入,每年可挣三四万元。“是草编技艺让我家过上了好日子!”康会娃感慨地说。

2019年,为更好拓宽草编产品销路,陈春苗又成立了陕西“航韵情”工艺品商贸有限公司,并注册“巧娘草编”域名品牌,入驻电商平台,带领更多普通农村妇女,用巧手不断编织着美好生活。

关键词:巧手编出美好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