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创新帮扶模式,这个嘎查有实招儿

2020年10月28日 15:00 | 作者:张春棣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 

在兴安盟科右前旗德伯斯镇赛罕大坝嘎查,自治区能源局派驻赛罕大坝嘎查的扶贫干部、村党支部副书记付瑞的身影是村民最熟悉的。

“牛养起来了,房子也修了,路修到大门口,我家日子越来越好。”贫困户白乙拉说起这些年的变化感触颇深。

赛罕大坝嘎查三面环山,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基础设施建设,不要说路灯,连农牧民基本的生活用电还一度得不到保障。2015年,自治区能源局协调蒙东电网投入200万元为赛罕大坝嘎查进行了14公里的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充分保障了农牧民用电安全和稳定。同年,自治区能源局协调交通主管部门投入500万元,完成了嘎查连接301省道的5公里道路和嘎查内8.3公里道路的硬化工程,并建设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2019年,自治区能源局协调国家第二批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建设总装机154千瓦光伏项目,村集体经济又壮大了。”付瑞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强化组织帮建和产业延伸帮扶上继续加大帮扶力度,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赛罕大坝嘎查的蝶变,只是自治区直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帮扶的一个缩影。全区157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帮扶兴安盟、乌兰察布市,在这场“战役”中奉献自己的力量。目前,已经投入帮扶资金109.36亿元为贫困地区“强筋健骨”,800多名驻村队员下沉到303个贫困嘎查村共赴使命。在一批批帮扶单位、一任任帮扶干部的帮扶下,贫困地区焕发出勃勃生机。

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脱贫难题,但总有一群人在认真作答。有的帮扶单位宁肯自己过紧日子,缩减原本紧张的办公经费,也要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有的干部在点上一蹲就是几个月,甚至亲人住院、孩子上学都顾不上;有的干部不顾年长体弱,为了嘎查村和困难群众的事情,多次反映情况、争取支持;有的干部拿出工资资助困难群众看病、孩子上学……

想法子、谋出路、上项目。各厅局企事业单位深知扶产业就是扶根本,在帮扶工作中始终践行“战略聚焦在片上、战术集中在村上、战果体现在户上”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对贫困嘎查村、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有针对性地发展肉羊、肉牛、生猪等富民产业,不断扩大甜菜、甜叶菊、有机水稻等种植规模,扶持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扶贫产业,筑牢了脱贫致富的产业基础。

脱真贫、真脱贫。一个“真”字的背后,对应的是无数个“实”字:完善贫困嘎查村交通、住房、公共卫生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改造危房草房4985户,帮助协调新建改造乡村道路927公里、新建嘎查村委会办公室、卫生室、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服务场所186处,资助贫困学生4400余人次……贫困地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贫困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志结合,打造“不走的工作队”。开展农牧民技术培训8000余人次;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将固定资产作价划股、产权到户,保证固定资产有人管护;探索推行“支部+协会”“大户带动”“土地返租”“股份合作”等扶贫新模式……这些模式和机制的创新实践,为今后的帮扶工作积累了经验,也为推进乡村振兴搭建了桥梁。

关键词:创新帮扶模式,这个嘎查有实招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