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产业扶贫 助道孚结出幸福果

2020年10月28日 15:18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产业扶贫 助道孚结出幸福果

切片□魏雯静李洋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彧希

10月的道孚,秋高气爽,苹果园里一片丰收的景象。这里出产的苹果依托川藏旅游线路,销往全国。

近年来,省经信厅等8家省直单位对口帮扶道孚,省经信厅已投入各项扶贫金额达7030万元,助力道孚巨变。

安居 住得安逸了,也不停电了

走进道孚县沟尔普村,村口的几栋新藏式民居,从外形看,风格与传统样式并无二致,但进入房间,全然是现代化的生活空间布局。

“这是我们为当地修的新型建材农房,采用的是新型装配式钢结构,成本低,防寒保温,抗震效果也更好。”省经信厅挂职干部、道孚县副县长刘佑波介绍。

2019年,为保护生态,减少森林砍伐,省经信厅在道孚县开展轻钢结构装配式新型建材住房推广试点,目前该工程已被纳入省级试点推广项目。

“电来了,灯亮了,再也不担心停电啦!”回忆起一年前的情景,道孚县亚卓镇盘龙村村民扎西说,盘龙、容须卡两村电力精准扶贫项目正式完工通电的那天,村民都欢呼雀跃。让帮扶对象住有所居、住有所安,省经信厅全力协调相关单位,解决了两村130户老百姓生产、生活用电。

此外,大力实施电力精准扶贫项目。在道孚县亚卓镇,在甘孜县百公里青稞画廊,一台台收割机不停作业;在八美露天蔬菜基地,村民正使用现代化农机采收莴笋。“助力脱贫攻坚,产业责无旁贷。在工业产业扶贫中,我们立足水电这一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水电企业的帮扶作用,为贫困地区量身打造扶贫‘菜单’。”刘佑波说。

省经信厅还积极推进信息和网络覆盖建设。如今全县158个行政村实现了光纤宽带网络全通达,4G覆盖率达87.97%。

富业 穷山村种出了“富果果”

在道孚县瓦日镇列瓦村,一个小小的苹果正引起一场产业的变革。

“过去,这片老旧的果园完全是野蛮生长,产的苹果品相很差,根本卖不出去,只能拿来喂牛。”村支部书记所郎单孜感慨,省经信厅帮忙请来了省农科院的“苹果专家”谢红江,指导村民按照科学的方式进行追肥、修剪、疏花疏果,大大提升了苹果的整体品质。

据推算,2021年,列瓦村的新品种苹果可产近1万公斤,产值10万元左右。2022年后可逐渐进入稳产丰产期,高峰年产7.5万公斤左右,40亩集体果园年产值可达70万元左右,可实现户均增收2万余元。

苹果还可以发展深加工,开发苹果脆、苹果汁、苹果醋、苹果白兰地等产品。省经信厅的扶贫干部们已有考虑。“下一步,我们将在瓦日镇推广3000-5000亩‘瓦日红’新苹果,并引进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公司+农户’的模式,进一步实施标准化基地的建设和示范推广,全县将发展1万亩。”省经信厅挂职道孚县扶贫干部叶昌华说。

升级 建园区让产业“自我造血”

近日,道孚县农特产品加工园区施工现场,数十台机械正在作业。园区建成投运后,将打通并升级道孚农特产品供应链。县农特产品加工园区主任、县经信局副局长赵静说,园区将依托道孚县特色农业资源,以农副产品、地方特色资源加工为主,辅以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商贸展示、休闲体验、旅游购物等功能,是集生态园林、绿色生产、特色一体化的农特产品加工园区。

刘佑波介绍,2017年以来,省经信厅共投入1400万元支持农特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帮助牵引企业入园,先后从全国各地组织肉类、粮油、食品加工龙头企业60余家来调研考察投资兴业。目前园区已达成入驻意愿11家。

“产业一定要做到自我造血才行。”刘佑波告诉记者,省经信厅积极支持当地企业技改创新,支持道孚民人实业、鸿源食品等3家企业完成技改和产业化开发。

关键词:产业扶贫 助道孚结出幸福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