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山东东阿:直播开启“云端”上的小康路

2020年10月28日 16:14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一部手机、一个支架,几个在田间忙碌的身影,一段带着乡土气息的推销:“大家看我筐里的这些辣椒,都是刚摘的,新鲜着哩!我们这不仅有辣椒,还有西红柿、黄瓜,都是省级无公害产品,欢迎大家来尝尝。”

这是山东省东阿县新城街道大周村入秋以来在田间地头经常出现的画面。“我承包了5个大棚,过去种的菜都是自己开车拉到菜市场上卖。没想到,今年通过直播,我们村的蔬菜打响了名头,现在好多超市和电商平台都主动派人到我们村订菜。”走下直播平台的周广森说,“现在,尽管俺村的菜已经供不应求了,但这直播的习惯也是停不下来了。”

大周村的直播,让该村的辣椒全部实现订单种植,村民只管种,公司到收获的季节就来收购,仅此一项便可为全村带来200余万元的年收益。

据了解,早在2018年,大周村便在主要平台上注册了官方账号,在街道提供的专业培训和技术服务下,越累越多的村民拿起手机直播“试水”。“销量体现在网上,但关键其实还是打响了地区产业品牌。”新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卫忠说,“农产品电商,不是简单把农产品搬到网上,更重要的是打造一条贯穿生产和销售全流程的高质量供应链,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了解到我们的优质农产品,竞争力和好身价才有了实现的可能。”

在新城街道,像大周村这样触网卖货的村子不止一个。9月1日,阿里研究院公布了2020年“淘宝镇”“淘宝村”名单,其中便有新城街道的北关村。

东阿网红“阿胶利哥”的公司,便位于新城街道北关村的传媒直播基地。8月底,牛角店镇的桃子成熟时,“阿胶利哥”便在自己的直播平台上帮忙销售桃子,半小时的时间便卖出了一千多单。“像这样直播卖农副产品对我们来讲可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1.4公顷的桃林,半小时时间居然销出了2000余元的订单,许多村民都联系我们表达了想要参与电商农业的意愿。”公司负责人沈磊说。目前,公司正在东阿寻找一个合适的村子,培训农民主播,将村子做成专业的农产品直播带货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直播 东阿 街道 山东 开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