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三十里铺镇——

创业者齐聚 “淘宝镇”换新颜

2020年10月28日 16:17  |  作者:杨静文 闫翊 刘一枫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两年,农村电商提质增效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受到各地政府高度重视,在许多镇村,不管是创业者还是从业人员都感受到电商产业发展带来的变化。近日,笔者来到2020年“淘宝镇”之一的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三十里铺镇,了解农村电商行业创业者和从业者的故事。


创业者:从代购到销售


2017年,农村淘宝热潮袭来,当时远在浙江打工的张松看到这个机遇,曾从事过电商行业的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农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主要是老人孩子,网购对于他们来说,还是个新鲜词。加上网络经济不发达,本地农产品也没有网络销售这个渠道,这些现状都意味着发展农村电商大有前景。”张松说,经过考察,他很快在家附近的三十里铺镇街上开了一家淘宝服务站。

“刚开始做农村淘宝时,我们下去宣传,许多村民不相信,有的甚至把我当作传销人员赶出门。”张松说,虽然屡屡碰壁,但他一直没有放弃,用心引导,持续进村入户宣传。

张松的服务站一开始主要做商品下行业务,简单说就是帮助村民代购。因为平台的扶持政策,不管是帮村民代买商品还是代购火车票,张松都不收任何代购费用。“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都会尽力帮他们办到。”张松说,为了提升服务水平,他还会主动搜集好用实惠的农资产品、农具和生活用品,印成宣传册发给群众。“有段时间,我帮村民代购的电动赶猪棒还引起了一阵‘风潮’。”渐渐地,村民口耳相传,看到什么新鲜物,都会问问张松买不买得到。就这样,张松的电商服务站在三十里铺镇站稳了脚跟,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来这里购物。

代购事业逐渐步入正轨后,张松又开始琢磨做农产品上行业务,在镇村干部帮助下,给当地群众生产的农产品打造新的销售平台。“我们从去年下半年正式开始做网络销售,但今年上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这项业务开展得并不顺利。”张松说,这主要是因为附近做农产品深加工的企业、农户不多,大部分人生产销售的还是初级农产品,工作量不小,利润却不多。

  

从业者:家门口的新岗位


和张松一样,受益于农村电商发展成果的,还有许多在本地就业的群众。今年28岁的闻杰就是其中之一。之前在外地做服装销售的她,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位于三十里铺镇的阜阳瑞鸟电商有限公司,担任网络客服。这份全新的工作,让她很满意。

“虽然都是销售,可网络销售跟实体店有很大不同。”闻杰说,这两年受网络经济影响,她原本所在的服装实体店销售有些低迷,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几无进账。在朋友的建议下,她来到了瑞鸟公司做客服,经过适应期,她觉得这份工作很合意。“年轻人都爱网购,可我之前没想到原来家门口就有这么大规模的电商企业。”闻杰说,瑞鸟公司主要销售回力品牌的童鞋,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平台都有网店,年销售额能达到3亿多元。

“我每天要接受1000人次左右的咨询,‘双十一’‘双十二’期间会更多。”闻杰说,虽然现在工作辛苦点,可每天只要坐在办公室里,不用风吹日晒,离家不远就能就业挣钱,她很满意,也很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销售 创业者 农村 电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