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川猪”的出路在哪里?

——四川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

2020年10月29日 08:42  |  作者:韩冬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四川10月29日电(本报记者韩冬 通讯员郭健)“调研发现,我省非洲猪瘟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生猪生产发展势头强劲,猪肉价格明显下降。”日前,四川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民革四川省委会相关负责人对《稳定和做大做强我省生猪产业的几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表示:十分满意!

在今年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民革四川省委会提交的《稳定和做大做强我省生猪产业的几点建议》被确定为省政协2020年重点提案。该提案针对四川生猪产业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严峻的生产形势,从长抓疫情防控稳产能、推进产业优化促升级、加强营销推广品牌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郑学炳介绍,提案办理以来,提案单位、承办单位、督办单位多次专门对接,经过深入协商互动,形成了良好的办理协商氛围。省政协督办组坚持调研于协商之前,深入成都、南充、广安等3个市6个县开展提案督办调研,形成多期信息专报,对推动生猪稳产保供和提质增效起到了积极作用,使提案办理达到预期目的。

督办会上总结和通报了提案办理情况,与会人员还就促进四川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针对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近期,不少猪企挣得‘盆满钵满’,养猪户也增收不少,但生猪行业的风险正在积累,要警惕生猪生产领域‘过热’现象。”省政协委员牟锦毅的提醒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他建议,应增强风险意识,深入研究生猪产业发展中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有效途径,避免“猪贱伤农”“猪贱伤企”。

“去年以来,我省相继出台53个文件促进生猪产业恢复,力度空前。”省政协委员苏宗海表示,各方在“川猪”发展上付出巨大心血、巨额资金后才恢复到了今天的规模,不容易。应稳定相关政策,稳定企业信心,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保障生猪产业的健康发展。

有着10多年养殖经验的省政协委员唐光跃对近两年生猪产业发展的变化最有发言权。他表示,在国家、省、市、县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生猪企业升级换代步伐大幅加快,但他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幸福的烦恼”:有一些政策对“养殖+加工”新型企业并不适用,“一些政策反而束缚了产业的融合提高”。针对他反映的问题,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立即表示,尽快安排专题调研。

“做大做强生猪产业的具体抓手是什么、现有的抓手有没有支撑力?未来产业布局是继续保持100个基地县还是加大力度加快生猪产业集群集约发展?生猪产能饱和和猪肉价格走低后,如何调动和保持生猪养殖主体稳产保供的积极性?我觉得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深入研究。”会议结束时,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提出的这些问题,再次引起大家深思。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生猪 产业 提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