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十三五"民生之变 这5大感受你有没有?

2020年10月29日 09: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李金磊)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五年来,“十三五”规划里的目标一个个从纸上落到地上。当梦想照进现实,老百姓的生活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从中可以窥见这5年来中国的民生之变。

收入更高了

“5年来我的收入从四位数涨到了五位数,实现了翻番。”在北京工作的张女士对中新网记者表示,2015年的时候每月收入五六千元,如今已经过万元大关了。

谈到生活的变化,作为80后的张女士感慨:“收入节节攀升,但消费水平也是肉眼可见提升了,这些年平均每年出门旅游两三次。”

“这五年就是生了个孩子,给媳妇筹划了个工作,去年买了个房子。”在河北石家庄一家通信企业工作的王先生告诉中新网记者,2015年和2016年还开了一家淘宝店卖毛巾,一个月也有一万左右收入;后来就搞科研补贴项目,拿了几笔钱,平均到每年也有五六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今年7月份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努力,“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量化指标,绝大部分都可以超额完成,或者说全面完成,有些指标比如GDP、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标目前也是已经接近达到。

农业农村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农民收入提前实现翻番目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9年突破1.6万元,提前一年比2010年翻一番。

出行更便捷

“这5年出行方面的变化确实非常大,高铁更多更快了,网约车兴起,打车没那么难了,还能随时随地骑上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张女士感叹。

这5年,高铁动车组成为群众出行首选。数据显示,到“十三五”期末,高铁运营里程大约3.8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覆盖95%的10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

同时,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实现了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智能型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飞驰的高铁,让国人的回家路变“短”,让折腾的“囧途”变成舒适的“坦途”。

这5年,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已经有19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获得了经营许可,网约车的日订单量大约2100多万单。共享单车在全国360多个城市投放运营,投入的车辆达到1945万辆,共享单车日均订单量超过4570万单。

“以前打车是人等车,现在是车等人。大冷天站在路边招手拦出租车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是先在屋子里用手机叫车,等车到了才出门。” 张女士说。

在北京从事科研工作的黄博学,每天至少骑两次共享单车,早上从家骑到地铁站,晚上从单位骑到地铁站。“从单位到地铁有两三公里,走路要20分钟,骑车只需10分钟,共享单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不仅节省了时间,美好了心情,还能锻炼身体,为环保做一点贡献。”

购物更嗨了

这五年,网购加速发展,买买买体验也不断变好。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人均快递包裹量是45件,今年预计要达到近60件,这个水平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左右。快递年业务量从2015年的207亿件增长到今年的800亿件以上,五年翻了两番。中国包裹快递量超过了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经济体总和。

从支付方式来看,如今国人随时随地可以手机支付,“你扫我还是我扫你”成为口头禅,同时刷脸支付也日趋流行,可以省去带现金的烦恼,让人尽享无现金生活之便。

“原来出门都带着钱包,里面塞着银行卡、现金、硬币,而现在一个手机统统搞定,甚至不用打开手机,直接刷脸支付就可以了,更省心更便捷。” 张女士说。

另外,数字人民币更是呼之欲出。日前,深圳试点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无网的情况下不生成二维码,但可以用手机碰一碰NFC直接付款,非常方便。”深圳一位数字人民币红包的中奖者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使用了碰一碰付款,比其他支付方式更便捷。

上网更快了

“在上网方面,过去5年是4G大规模普及的阶段,现在5G也商用了,网速更快了,资费相对于流量值来讲肯定便宜了,但每人每月的绝对消费额应该会上涨。” 王先生说。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 2019年底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达到91%、96%。千兆光纤覆盖家庭超过8000万户,4G用户超过12亿。目前,已累计开通5G基站69万个,连接用户数超过1.6亿。

网速的确变快了。根据宽带发展联盟最近监测的数据,中国的固定宽带和4G用户的端到端平均下载速率比2015年增长了7倍多,固网现在端到端速率是43M,移动网(4G)端到端速率是29M。

平均资费也变少了。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流量漫游费、“流量当月不清零”“网速提速不提价”等提速降费举措,让用户切实感受到了降费的红利。

“5年来,固定宽带和手机流量的平均资费下降超过了95%,现在按单价算,只是当时很少的一部分。”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价格便宜了,以前大家拿着手机,走到一个地方先抬头扫一下,看看周围有没有免费的无线局域网。现在价格便宜了,不用到处找WiFi了。

资费降低促进了网络的普及和应用的推广。用户的流量,特别是每个月的消费流量,现在平均是10.86G,比2015年当时平均一个用户每个月使用流量提升38倍。那时候,用户每个月使用的手机流量也就是287.9M,两集连续剧就用完了。

蓝天更多了

“这些年感觉空气质量变好了不少,蓝天白云变多了。”这是在北京的张女士和在石家庄的王先生的共同感受。

曾经饱受雾霾天困扰的他们都提到了一点:“随着雾霾天气减少,家里的空气净化器基本没怎么用过了,窗户能随时打开了。”

数据也印证了他们共同的感受。来自生态环境部近期公布的数据,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今年1-9月份优良天数比例为87.2%,预计到年底能够完成84.5%的约束性目标。

近年来,北京市四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明显下降,2019年全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进入“40+”,为42微克/立方米,较“十二五”末2015年下降48%。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从2015年的46天下降到2019年的4天,减少42天。2020年1-8月,PM2.5浓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

如今,“十三五”即将结束,“十四五”马上开始。在未来的5年,老百姓希望收入更上一层楼,教育看病养老不用愁,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数据 感受 收入 流量 民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