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打造现代农业的“辽宁号”

——辽宁省辽阳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纪实

2020年10月29日 16:45  |  作者:焦宏 于险峰 张仁军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10月20日,2020年首届全国名优特农产品云博会(辽阳)暨乡村振兴中国行——走进辽阳活动启动仪式在辽宁省辽阳市举行。本届云博会以“绿色、健康、创新、发展”为主题,采用数字信息技术,通过“会议+展览+直播”三位一体的形式,为全国156余家企业的710余种产品搭建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展销宣传、拓展市场和合作交流的全国性综合平台,有效促进特色农产品市场流通,引导和推进特色农业发展。

辽阳市在云博会上展示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成果。近年来,辽阳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培育特色明显、类型多样、竞争力强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形成优质粮食、绿色蔬菜、生态养殖、特色林果四大主导产业,全市“两品一标”农产品占比达到35%以上,市级以上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52个,辽峰葡萄、辽阳大米、辽阳不老莓饮料、太阳谷冰酒、大果榛子、南果梨等优质特色农产品闻名全国。

“自2015年辽阳市被认定为第三批整市推进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作为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辽阳市委书记王凤波说,目前,辽阳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了农业现代化。

  

抓住重大机遇,强化顶层设计,谋划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路线图,向农业现代化方向迈进


多年来,发展现代农业一直是辽阳市农业发展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2015年1月,辽阳市被当时的农业部正式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该市与大连市一起成为辽宁省仅有的两个市级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申报成功,是辽阳市农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该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重大契机。2015年2月13日,辽阳市召开农村工作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动员会议,拉开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大幕。

辽阳市政府坚持规划指导引领,以《辽阳市现代农业发展建设规划(2013-2020年)》为蓝图,每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同时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纳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工程框架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加以推进。每年都实施一批精品农业项目,并进行评选表彰。

为全面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辽阳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的领导体制,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重强抓”重要内容,严格进行实绩考核,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辽阳市突出顶层设计,引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先后谋划和推进了10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带)建设,涉及34个乡镇、71万亩耕地、148万亩林地,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50个,建设“多园一体”项目19个,累计实施农业重点项目292个,发展设施农业面积4.2万亩,建设乡镇现代农业精品项目549个,现代农业初具规模。

灯塔市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认定为全省首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科技示范区,太子河区东宁卫乡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农业产业强镇示范乡。千山呈龙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国家鹿产业创新联盟盟主。刘柳壕村、前杜村美丽乡村建设代表“东三省一区”走进央视“乡约”大舞台。

为强力推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辽阳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支农惠农措施,这些措施包括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项目建设资金支持,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农信社、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信贷品种,并加大政策性保险工作力度;市级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市级农投资金的增量、增速,着力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投入保障机制。

辽阳市各涉农县(市、区)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主体,按照总量持续增加、比例稳步提高的要求,确保财政对农业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努力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实施灌溉区改造工程,因地制宜兴办小型水利工程。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发展林产业和特色经济林。

“2020年是辽阳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收官之年,辽阳将实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提升工程,巩固10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带)建设成果,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带)建设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辽阳市副市长马立阳说。

  

强化科技引领,完善支撑体系,在推进现代农业中确保不降低粮食生产能力


9月22日,辽阳县刚发布做好防控草地贪夜蛾的消息,辽阳县农技推广与服务黄泥洼区域站就向辖区内发放了270套诱捕器,进行绿色防控。黄泥洼区域站站长李洪君说:“早先乡镇的农技推广站主要是推广种植业相关技术,设立区域站后专业技术人员多了,水产、农机、畜牧等专业人员都有,站里实行技术包村,每人负责一个村。”

辽阳市强化科技引领,推进四大支撑体系建设,全市积极推进科技支撑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和农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为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辽阳市与省农科院合作建设农业科技小院50个、科普大院35个,开展各类科研课题60多项,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000余项,现代农业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

“辽阳县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万亩连片高标准农田为基础,以工业反哺农业为依托,以‘一区两带’为主战场,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特色产业,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全县现代农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辽阳县副县长苗松向记者介绍辽阳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时说。

“十三五”期间,辽阳县抓住辽阳市开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契机,全力打造“黄柳刘线”现代农业示范带,新发展高标准设施农业小区2000亩、裸地蔬菜6000亩,25万亩绿色水稻生产基地和2万亩北菜南运基地也初具规模。

2019年,辽阳县确立在示范区内建设以水稻、果蔬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已经呈现出项目集聚建设、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形成了集水稻精深加工、设施果蔬加工、出口、研发、销售及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发展综合体。产业园总产值达30亿元,其中农业总产值25亿元,园区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万元,比辽阳县平均水平高26%。

“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推进辽阳市农业结构调整,全市紧紧围绕优质粮食、绿色蔬菜、生态养殖、特色林果四大主导产业筑牢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基础。”马立阳说,狠抓粮食种植结构调整,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9万亩,通过政策引导和典型示范,积极打造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巩固提升优质粮食生产水平。

辽阳市的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建成万亩优质粮食园区3个、国家级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15个、优质粮食示范基地7个。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0%以上。建成5000亩优质蔬菜园区1个、省级现代设施农业小区23个、蔬菜示范基地1个。建成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6个,7家畜禽养殖场加入省无抗养殖联盟。建成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3个、省级水产良种场2家、精品鱼养殖基地7个。建成国家级水果标准示范园2个、省级水果标准示范园5个。

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辽阳市将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作为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有效途径。大力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累计实施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158个,总投资158.3亿元。灯塔市佟二堡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建成,佟二堡镇获得“全国裘皮之都”称号,皮草产业实现年销售收入93亿元;太子河区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建设初具规模;辽阳县产业化联合体项目通过验收,18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全部拨付到位;辽阳县果菜出口示范区成功获批省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区;14个村镇获得国家和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辽阳市市长王一兵说,辽阳市将现代农业示范区(带)作为辽阳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主平台和核心区,当好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农业改革的“试验田”和区域现代农业“展示板”三个角色,提升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总体形象。加速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生产体系和产业体系,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经营方式创新,农业装备提升,现代农业发展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秋风起,蟹脚痒。灯塔市张台子镇天河泡村松峰家庭农场又迎来一个丰收的季节,稻田里的螃蟹正是肥硕之时。“节日期间光忙着给客户发螃蟹了,过几天稻子也熟了,又该忙着收割加工了。”农场主何峰兴奋地告诉记者。

松峰家庭农场原来主要以水稻种植为主,从开始的几亩、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上千亩,从过去的单一种植到现在的种养结合,种植、收获全程无农药使用,采用先进的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病虫害,既收获了水稻又收获了河蟹,照单一水稻种植亩效益增加一倍。在增加效益的同时极大改善了稻米的品质,还有了自己的大米品牌。何峰还参加了沈阳农业大学的技术培训,从一个普通的农民成长为一名懂技术、会经营的现代农场主。

“辽阳市全面推进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大力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达到77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20家;农民合作社达到2410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8家、省级示范社65家、市级示范社236家;成立家庭农场1716家,位于全省前列,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23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12家。”辽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杜振宇说,辽阳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代农业发展态势良好。2019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第一产业增加值、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现154.7亿元、83.5亿元、16247元,同比分别增长3.6%、3.6%、9.2%。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019年全市粮食产量105.2万吨,同比增长1.4%。

今年国庆与中秋双节同至,坐落在辽阳市首山脚下的三禾农庄吸引了辽阳及周边沈阳、鞍山等地的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游玩。谁能想到,三禾农庄刚开始只是一个以薏米种植为主的农业产业项目,经过几年的发展,农庄将薏米的繁育、种植、加工、销售与休闲旅游相结合,成为集高标准农业种植、农业观光、农业采摘体验、娱乐、餐饮、住宿及农业研学旅游基地等农业与服务业共融的综合体,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农业产业链有效拉长,农业附加值显著增加。

辽阳市的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实施特色小镇重点项目16个,新建休闲农业采摘园12个,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850万人次。辽阳县的前杜村与弓长岭区柳河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农田有效灌溉面积逐步扩大,全市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0万亩,灌溉保证率达到75%,标志着全市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得到有效改善。农机装备水平全面提高,2019年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实现90%以上。良种覆盖率得到有效提升,粮食作物、果蔬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95%。科技进步贡献水平稳步提升,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标志着全市农业发展已经从过去主要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进入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的新时期。

农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增加,2019年全市农村人口人均工资性收入6954元,同比增长7.8%;人均经营性收入7073元,同比增长12.2%;人均转移性收入1950元,同比增长5.0%;人均财产性收入270元,同比增长3.5%。

“现代农业发展带动乡村全面振兴,辽阳市以城乡融合为方向,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农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马立阳说,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核心,通过统一规划、增项提标、健全制度和优化管理等措施,在村内道路、村屯绿化、环境美化、垃圾处理、景观设置、饮水安全等方面实现全面提档升级,达到“六化三有一覆盖”目标,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向高质量转变,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下一步,辽阳将继续按照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现代化水平评估指标体系要求,巩固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指标建设,提升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指标建设,狠抓未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指标建设,将全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推向深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现代农业 示范区 建设 农业 辽阳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