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文旅“阜曲唐” 兴盛北太行

——河北省保定市借第三届旅发大会做好脱贫文章

2020年10月29日 16:45  |  作者:孙维福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韩来福老汉,一大早就把个人手工制作的七八根山木拐杖,摆在了临街显眼处。这里,正对着坡下近几天搭好的表演大舞台。拐杖长短粗细不一,但很结实,韩来福说那都是自己在对面山里连日苦寻,挑选当地“六道木”(每根上面都有6条长棱纹线)枝杈,仔细去皮打磨制成的。

离韩来福摆摊地十几步路,就是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来骆驼湾访贫问苦,踏雪走进的贫困户顾宝青大娘家。如今,这个东西朝向小院,已经随着骆驼湾5A景区开发建设,游人络绎不绝。骆驼湾也早已不是那个只能种点玉米、土豆的贫困村,而是依靠旅游、水果、食用菌新产业一举脱贫,正在走向“强美富”。

同属太行山北麓,巨变的骆驼湾不过只是一个深山小村,更多、更大的变化,更美、更好的风景,是该区域内已经整体脱贫摘帽的阜平、曲阳、唐县三个山区县(简称“阜曲唐”)。保定之所以把第三届全市旅发大会放在北太行山三县举办,正如保定市长郭建英在开幕式致辞所言:“把第三届旅发大会地点选在这三个脱贫摘帽县,聚焦‘展脱贫成果,促乡村振兴’主题,就是要充分展示脱贫攻坚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展示太行深处美丽乡村的新面貌,展示脱贫群众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行走在阜平,青山绿水间不时可见连片的黑色大棚,据介绍,这些都是食用菌大棚,全县已有2000余栋,辐射带动8个乡镇9826户,其中4586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阜平的食用菌产量多品质好,还有一个响亮的品牌“老乡菇”,全县香菇供应仅在广州市场就占有70%的份额,有效带动了老乡脱贫。

绵绵秋雨中,在位于阜平县夏庄乡的云花溪谷景区,东侧路边草地上,50多台旅行房车依次排列;西边林密水潺幽深处,10来栋摩洛哥风格的帐篷式别墅错落其间。景区负责人介绍,景区是国家级旅游扶贫核心区项目,通过“地金加分红、农民变工人、景区加农户、扶贫协议”四位一体模式,实现了带动当地农民通过发展旅游脱贫致富。

出了雕刻之乡曲阳县的高速路口,沿途两侧长蛇阵般排列着各种人物、动物雕塑。不知不觉,车来到一处广场上黄石公的巨型雕像前,原来这里就是雕刻界无人不知的羊平雕刻小镇,漫步小镇文创步行街,一家连一家,竟有140多个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师们风格多样、情态万千的作品,让这里的“艺术家部落”声名远播。在这里,走进任何一家工作室,都会被古色古香的佛雕、形神兼具的头像、空灵奇特的雕塑吸引驻足、凝神不舍。据小镇的雕刻艺术大师高英坡介绍,羊平镇是曲阳雕刻文化发源地,选择这里建设雕刻小镇,是为了产、镇、景一体发展,培育“非遗+扶贫”新业态,通过传统工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本地创业,把“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

离开曲阳,天已擦黑,夜色中进入尧帝故里唐县。县城外不远处一片灯火通明,原来这里就是庆都山下的唐尧古城。唐县是著名的古建筑彩绘之乡,当地从事彩绘古建者遍布全国各地。在旅发大会唐县会展现场,一位正在用传统工具雕凿房屋木制构件的匠人自豪地说,他们遵循传统技艺,精心制作木制榫卯结构,承建的古建工程可以不用一颗钉子,“你看唐尧古城那座大殿,就是没用一颗铁钉完全木制榫卯结构建成的。”

唐县除了古建彩绘多,还有就是羊肉多。当地甚至有“北京消费者每吃掉3只羊,就有1只来自唐县”的说法。据了解,近年来,唐县能出产这么多肉羊,是把山场野草和作物秸秆作为肉羊主要饲料来源,用心打造饲养、屠宰、储存、销售全产业链,培育形成了一个常年存栏50多万只、年出栏120多万只的羊产业,也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之路。

因为羊多,唐尧古城旁边新建美食城100多家门店中,经营各种羊肉美食的,每到傍晚总是顾客盈门,烟火气十足,成了远近闻名的餐饮休闲之地。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阜曲唐 太行 唐县 雕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