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天津

【2020·指尖城市】每天可发电80度!探秘零能耗小屋的“智慧”运行

2020年10月29日 16:40 | 作者:王亦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0月28日电(记者 王亦凡)能源为城市的稳定运行提供基础保障,建设智慧城市,智慧能源不可或缺。那么,能否通过智慧能源技术,使建筑的产能和用能达到平衡,从而实现“零能耗”呢?10月27日,记者跟随“2020指尖城市”媒体采访团走进位于生态城的天津首个零能耗小屋一探究竟。

1

据介绍,零能耗小屋建筑面积135平方米,充分利用屋顶空间,铺设了20千瓦的光伏板,经过近期一段时间的运行和测试,在晴天的情况下,每天可发出超过80度电,大于建筑本身20度左右的用能需求。多余的电能可以存储到储能电池里,在夜间和光照不足情况下向建筑内用电设备供电。

记者了解到,所谓“零能耗”,指的是它能使建筑本身的可再生能源年产能大于或等于建筑全年的全部用能,总体不依赖于外部能源输入。之所以能够实现零能耗运行,主要依靠三方面创新:先进的能量管理系统、高能效的电器设备,以及建筑本体的节能技术。

据介绍,运行两个月以来,零能耗小屋总发电量为3800度电,总用电量为1900度电,产能约为用能的两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运行 小屋 智慧 城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