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绿了黄龙 富了百姓

——陕西省黄龙县以绿色生态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0年10月29日 16:44  |  作者:肖力伟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陕西黄龙,素有黄土高原“绿色明珠”“陕西的一肺叶”之称,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3.4%。走进黄龙,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小桥卧波,满眼含绿。

“我们确立了‘生态立县、旅游带动、统筹城乡、全面小康’的发展战略,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黄龙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路径,积极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围绕全县‘4+X’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以苹果、核桃、中蜂、中药材为主导,大闸蟹、食用菌、蔬菜等为补充的生态农业体系。”黄龙县委书记王云祥说。

白马滩位于陕西省黄龙县东南部,地处澽水之源,这里的农民以种植核桃为主,收入模式单一。白马滩镇鼓励群众“高接改优”,嫁接优良品种,为核桃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同时针对实施改优后三年核桃产业无收入的问题,探索发展林下经济,通过中蜂养殖等方式,为群众增收开辟了一条林下绿色之路。

该蜂场占地面积27亩,养殖中蜂300箱,依山傍水,背风向阳,蜜源丰富。“我们的蜂蜜是土蜂蜜,活性酶和微量元素高,市场上每斤蜂蜜可卖到60-100元,一箱蜂产蜜大约有20-30斤,这不仅让大家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蜜蜂采蜜也可以帮助核桃树更好地授粉结果。”白马滩蜂场蜂农高兴地说。

白马滩镇镇长石玉龙告诉记者,这里有87户贫困户,今年每户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

金秋时节是大闸蟹成熟的季节。陕北干旱少雨,但黄龙独类江南。连续多年退耕还林和绿化造林,使黄龙的林草覆盖率高达92%,加上境内河水流域面积开阔,水质优良、无污染且富含有机质,十分适宜发展大闸蟹等特色水产业。

近日,记者走进黄龙崾崄乡白城桥村特色大闸蟹养殖园区,占地130亩、23个大闸蟹养殖池一字排开。据介绍,养殖大闸蟹的水为山泉水,水质优良富含有机质,是大闸蟹品质优良的重要保障,加之当地养殖的大闸蟹三月放苗、十月成熟,生长周期长,造就了其个大味鲜、母蟹体肥黄满、公蟹膏似凝脂、肉质细嫩的优良品质。

“园区建设初期,上海海洋大学毕业的冯万能作为全县水产养殖技术专家,定期定点指导本村大闸蟹养殖。如今,大闸蟹养殖已经成为村集体带动贫困户致富的关键产业之一。”白城桥村第一书记狄强说。

“在自家地里劳作还要担心农作物长得好不好、如何拉到市场、如何卖出去。现在在这里务工什么都不用管,只管种蔬菜,一天能有120元的收入。”近日,在瓦子街镇蔡家川村,农户陈继江与邻居边聊天边干活。他身边的十几位农民有的正在覆土、点坑,有的在浇水、植苗,一派繁忙的景象。

瓦子街镇溪流纵横,四季温和,非常适合高山冷凉蔬菜生长。近两年来,瓦子街镇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现下,瓦子街镇围绕“绿动蔬菜”产业,发展甘蓝、白菜、豆角、辣椒、茄子等十余个品种,千亩露地蔬菜种植横跨全镇3个行政村,总规模1500余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黄龙 大闸蟹 养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