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天津

【2020·指尖城市】线上+线下 让社区更“智慧”

2020年10月29日 17:11 | 作者:王亦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0月29日电(记者 王亦凡)谊城公寓小花园摄像头线路设置过低,有触电危险,网格员运用“津治通”APP“问题上报”功能当天上午上报,下午问题就得到了解决......这是智慧助力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3

28日,记者跟随“2020指尖城市”采访团来到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街谊城公寓社区。j据了解,社区共有一万余人,其中老年人占到30%,加上出租人口多,商户林立,工作纷繁复杂。依托“津治通”APP,社区的“网格化管理”不断深化,切实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

1

线上“吹哨”,线下“报到”

网格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和为民服务的“最前沿”,网格内问题解决的快与慢,直接体现出基层社会治理的好与坏。依托“津治通”APP,网格员每日巡查网格,充分发挥自身贴近群众、熟悉网格的“探照灯”和“望远镜”作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利用基层手里这根“针”,撬动职能部门身上那条“线”,用数据“跑腿通路”,通过数字化管理精准触达百姓的生活末梢,真正把治理实效在社区落地。

“自从有了‘津治通’,网格员再也不用为了联系哪个部门或联系不到部门而发愁,并且通过手机就能实时掌握事件办理的进度和情况,大大提高了我们为民服务的效率。”谊城公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靖说。

民情日志电子记录 减轻工作负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之前,网格员在入户走访时,需要携带纸质档的民情日志和居民登记册,材料繁多。有了“津治通”之后,网格员带上手机,就能到社区入户,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入户走访随工作、随拍照、随上传,省去了入户后再整理、再记录的麻烦;记录形式多样,可拍照、可录音,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工作留痕,让工作流程更标准、处置社会治理事项效率更高。

2

除了文字记录,网格员还可以对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信息进行全方位立体化记录,使得服务记录内容更丰富、更全面。另外,针对每一户居民的服务记录的过程也是一目了然,每一个服务过程都有清晰的服务进度条,“津治通”APP云存储,可以回看,易于量化统计,能直观地看到对于该户居民服务的事项于当前哪个阶段和状态。

人房信息、电子台账,织密社区管理网

全方位、立体化的管理便利了网格员对“四失”“五类”人员尤其是独居老人的关注。社区充分运用“津治通”人房信息功能,建立电子台账。“津治通”平台PC端完成房屋建立工作,网格员将前期摸排的“四失”“五类”及高危人员信息录入重点人信息模块,建立了真实有效的“四失”“五类”等重点人员档案和数据库。

4

谊城公寓10号楼1门的百岁独居老人只有一个继女在国外。老人不愿去养老院,家中只有一个保姆照顾半天。网格员就按照入户走访、“津治通”APP民情日志记录工作要求,重点关心关注,每两天去看望或打电话问候一次,确保老人的安全。

王靖表示,与纸质化办公相比,“津治通”的使用与普及便利了网格员对各网格的人、事、物进行全面管理,大大减少了网格内户数多、居民情况复杂等带来的时间成本、管理迟滞、管理脱节等问题,为网格员管理网格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信息化保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网格 社区 津治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