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资讯

《敢向潮头立》:燃情大片献礼深圳40年

2020年10月30日 10:0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敢向潮头立》中的深圳景色 出品方供图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40年里,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变成了国际性大都市,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精彩缩影。作为深圳发展的忠实记录者与见证者,深圳广电集团打造了献礼专题片《敢向潮头立》,用丰富的影像语言,浓缩和再现了深圳的崛起之路。

在创作构思之初,该片主创就明确了创作方向:“响亮回答深圳经济特区因何而生、因何而立、因何而兴、向何而去。”虽然只有16分钟,但该片围绕这个立论,紧扣主题选材,逻辑严谨,叙述平实,浓墨重彩地点染了深圳40年的浩荡历史、恢弘现在和可期未来。

在风格上,《敢向潮头立》大开大合,一方面承续了政论片特有的雄辩与理性,在传统与现代、历史与当下、国内与国际等多重视野中展开阐述,有力地证明了深圳奇迹为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光辉杰作;另一方面,又不乏一叶知秋式的平民视角和个体表述,大量基层干部、民营经济代表出镜,如水污染治理干部与群众代表、扶贫干部代表、香港青年创业者等,他们的同期声讲述为全片平添了亲切自然的感染力。

影像表达方面,《敢向潮头立》将外国电影大片作为自身的画面要求,融入航拍镜头,呈现了深圳城市符号和地标的视觉奇观。同时,丰富的横摇镜头、纵摇镜头、景深长镜头、运动镜头和延时摄影,令该片视觉元素饱满,充满律动感。高密度的视觉信息对剪辑技法提出了更高要求,该片的蒙太奇语言可圈可点,节奏轻快明朗、流畅利落。此外,集聚业内顶尖高手制作的片头动画三维特效,大气磅礴,先声夺人;精巧的听觉设计也增加了片子的纪实性和高级感,从而使该片成为当下用影像语言讲好深圳故事的范本。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深圳 敢向潮头立 大片 献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