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女大学生画漫画 让世界理解抑郁症

2020年10月30日 10:4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近日,一名网名为“白不黑”的女大学生因用漫画“对抗”抑郁症走红网络。

10月29日,白不黑告诉记者,作为重度抑郁症患者的她是在朋友的“逼迫”下才开始重拾画笔的,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每天绘出自己与抑郁症斗争的漫画就成了习惯,而她的抑郁症也因为绘画有了一定的好转。

白不黑说,她希望,能够以亲历者的身份画出抑郁症患者的各种疾病表现,让更多的人正视抑郁症,并减少对抑郁症患者的误解。

女大学生患抑郁症

治疗之路并不顺利

今年20岁的白不黑是一个北京姑娘,在患上抑郁症前,她是一所知名高校的学生,除了喜欢用漫画记录生活外,每天都过着与其他大学生无异的生活。

2019年10月,在寝室床上整整躺了一周的白不黑突然意识到,自己的状况很差,极有可能患上了抑郁症。“我当时的状态很差,觉得生活没有希望,躺在床上莫名其妙地流眼泪。感觉不对后,我是自己去的医院,没敢告诉家人和朋友。”经过医院的检查,白不黑被确诊为中度抑郁症、中度焦虑症。

拿到诊断书的时候,白不黑看着抑郁症几个字并没有太放在心上。但情况没有如白不黑想象的那样逐渐变好,“12月时,整个人的状态就已经非常差了,甚至到了连学业都无法继续的程度,幸好那时候放了寒假。回到北京,我就和爸妈讲了情况,那时候再去医院,就已经发展成重度抑郁了。”白不黑说,在被诊断为重度抑郁后,她依然有些排斥治疗,但最终她还是选择住院接受治疗。

白不黑的治疗之路并不顺利,“我身体的原因,有很多药我不能吃,从年初到上两个月,我都在换不同的药来治疗。在调整期间,我的状态非常差,很多次想放弃。”

在朋友建议下拿起画笔

把画画作为表达的途径

今年7月,白不黑在朋友的建议下,拿起了病后就放下的画笔,开始每天花一点时间画漫画。“其实我不想画的,那时候就什么都不想做。但是一直陪着我治疗,也知道我兴趣爱好的高中同学希望我能振作起来,就‘强迫’着我每天画一些小画给她。”白不黑说,最初开始画漫画的时候,她画得很糟糕,“我因为吃药,手是抖的,而且我画的时候注意力也很难集中。可就算这样,我同学每天都能在我画的画里读出一些我的情绪。”

随着时间的流逝,每天画漫画成了白不黑固定要做的事,从最初的每天画十几分钟到现在,她用于画画的时间已经超过半天的时间。“现在她很忙了,有时候没时间要我的画来看,但是我也依然画着,变成了习惯。”白不黑说,她也慢慢地发现,画画对她的病情似乎有一些帮助,“我不知道画啥的时候,就把我的心情画出来,然后我发现,画画就像我在跟自己对话,跟外界对话一样,把那些我觉得说出去他人不理解的东西全都通过画画表达出去。”

把自己经历画下来

希望消除大众误解

在治疗抑郁症的过程中,白不黑还发现,虽然现在人们对抑郁症这种疾病越来越重视,但是大多数人还是不理解的。“因为患上了抑郁症,我才知道,抑郁症患者的那些情绪变化真的是因为生病了而无法控制的,而包括我的父母在内,在我和他们沟通之前,他们也不明白我的那些‘自怨自艾’是从哪里来的。”

意识到这些问题,白不黑开始有了以亲历者的身份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抑郁症患者的内心到底是什么样的想法。“我更多地把我在与抑郁症抗争的过程画出来,主要是内心的抗争。”白不黑说,她希望能够用这种方式来让大家正视抑郁症,消除对抑郁症患者的误解。

在白不黑把自己画的画放在微博中后,这些画不仅让更多的人理解、了解抑郁症,也引起了不少与她同样患有抑郁症的患者的关注。“他们觉得,我把他们想说的都画了出来,带给他们力量和温暖,觉得这个世界上也会有人理解他们。”(记者 王天琪 宋霞)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抑郁 漫画 大学生 患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