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服务管家“贴身” 管家服务“贴心”

——河南鹤壁市“服务管家”工作见闻

2020年10月30日 10:48  |  作者: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项目已经申报成功了,200多万元专项资金也很快就到位!”河南省鹤壁市威讯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卫强最近很是感慨,对他来说,这笔经费是意料之外的雪中送炭。10月24日,见到记者的李卫强说:“这些都是‘服务管家’的功劳!”

李卫强提到的“服务管家”,是鹤壁市打造营商环境的创新之举。位于豫北平原的鹤壁市工业基础好,中小企业“卧虎藏龙”,不少行业“隐形冠军”集聚于此。2018年12月,鹤壁市召开了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正式推出了企业服务管家机制。具体来说,选择重点产业中规模大、贡献多、行业代表性强、成长性高的非公企业,从工信、发改、金融等市直单位中,选调优秀副县级领导干部担任服务管家,“一对一”诊断,“点对点”把脉,助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帮忙不添乱,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新基建’提速、5G商用步伐加快,为我们带来了新机遇。”李卫强介绍,公司研发生产金属插芯连接器、激光尾纤、光组件、光器件等产品,主要客户为国内三大通讯设备商:华为、中兴、烽火通信,也是国内光通讯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围绕5G方向进行新产品开发,今年上半年,我们花费1000多万元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

企业“服务管家”、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付金贵,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赶紧把办公室负责人喊来。“材料怎么写、程序怎么走,管家手把手教,说得一清二楚。”李卫强说,就连材料顺序、如何胶装等每一个细节都罗列下来。

不曾想,材料提交不久,8月31日,市工信局、财政局发布《关于2021年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转型发展攻坚类)拟支持项目的公示》,李卫强的公司赫然在列。从提交材料到申报成功,前后不过一个月时间。李卫强说,这笔钱犹如雪中送炭,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我是打从心眼里感谢‘管家’!”

但在“服务管家”政策刚推行的时候,李卫强心里也犯嘀咕,“他们都是局委领导,来企业做什么?”“是不是还要经常抽出很多时间陪他们?”李卫强并不善于处理这些关系,对他来说,把产品做好才是正经事。

现实却并非如此。李卫强说,“服务管家”每周来三四次,都是跟办公室工作人员聊聊情况,询问企业有没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说完话就走,从来没有在我这里吃过一顿饭。”提起“服务管家”,李卫强有一箩筐说不完的好事:“8月份公司职工子女因为暂住证的问题,导致入学困难,多亏‘管家’帮忙协调,让孩子顺利入学”“暑假我们对职工子女免费开设了爱心班,管家帮忙找场地、请老师、安排课程”……

■政商关系“亲”“清”,让企业家轻装上阵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有些员工是外地人,及时返工成了老大难问题。”鹤壁市诺信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巧娟说。得知这一情况后,“服务管家”、开发区科技局副局长郭宝军,第一时间开车前往员工所在的村里,沟通协调,第二天就把员工都带回来了。“额温枪的购买、货车运输、税收补助等问题,都是“服务管家”全力操持。”高巧娟感激在心,“虽不是事关企业生死的大事,但都是揪心事、烦心事,解决不了,企业就无法运转。”

一桩桩、一件件,从荦荦大端到鸡毛蒜皮,凡事与企业休戚相关的,“服务管家”都不遗余力,尽力帮忙协调解决。

高巧娟说,每次过节前,“服务管家”根本就找不到人,“有事情咱们过了节再说。”“他们都是干实事的,有什么好政策,‘管家’比我们还要着急,而且与企业相处得坦荡真诚。”亲清政商关系让高巧娟感觉很轻松,也更加专注于企业的发展。

“当好参谋、超前服务、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参与不干预,全方位、全过程为企业排忧解难。”目前,鹤壁市有20名经济部门的副县级干部担任重点企业“服务管家”,各县区还有235名科级干部担任企业的“服务管家”。2019年,他们帮助189家企业解决用工1.1万人次,融资24.5亿元。

为了确保“服务管家”机制进一步见实效,优化提升服务质量,“服务管家”坚持定期联系企业,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各部门会商遇到的难题,并建立工作台账,对台账实行办结销号、动态管理,对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交办、限时解决。同时,还对“服务管家”开展量化考核,结果报市委组织部存档,作为干部工作调整、提拔重用、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

李卫强还记得,6月18日一早,市委书记马富国来企业暗访突袭,“我脸还没洗、牙还没刷。”李卫强说,当时自己正在厂里等新到的设备,书记主要询问了“服务管家”是否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服务管家’就是为企业搞服务的,你们专心做好厂里的事,厂外的事都可以交给他们帮忙解决。”马富国的话让李卫强更加安心了。

编辑:秦云

关键词:营商环境 鹤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