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三同

“三同”甘肃篇 | 西和县蒿林乡大唐村,我们到“家”了

2020年10月30日 14: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这里是全国52个最后一批脱贫摘帽县之一。

    2013年,建档立卡时,全县有贫困村223个,3万多户15万3800多人,到2019年底,退出贫困村175个,减贫14.76万人。
    而剩下的48个贫困村,3995户13111人,正是2020年核心的减贫目标对象。
    面对最后的这块硬骨头,甘肃省尽锐出战,冲刺清零。
   我们人民政协报“三同”小分队活动的目的地,西和县蒿林乡大唐村,就是我们“三同”活动的“新家”。

微信图片_20201030141554

    塌方
    西和县的贫困,不同于印象里甘肃大漠飞沙的荒芜,并非被困于“水”,而是受制于“山”——山高谷深、人多地少。
    今年8月,连绵的阴雨在西和县一连下了7天7夜,洪暴带来的次生灾害非常严重,进村的路很多都垮了。
    在从西和县赶赴大唐村的路上,我们就路遇多次塌方的抢修现场。
    堵在路上,你才会意识到——路,是山里的村民脱贫的基础。
    到家

经过几个小时的翻山越岭,我们“三同”小分队终于来到了我们村——甘肃西和县大唐村。

微信图片_20201030141651

这是我们接下来的家,大唐村村委会。

驻村第一书记贾殿阁正在整理国旗。

微信图片_20201030141714

这里山青水秀,云绕半山。

最大的特点,就是开门见山, 这里山连着山,四处都是山。而我们村100多户人家就散落在这群山之中,从村委会这里到最远的人家直线距离要8公里,翻山越岭走上小半天的路程。

2013年的时候,这里的贫困发生率达到66.7%,819个村民里有555人是贫困人口。

令人惊喜的是,截止到今天,我们村已经整体脱贫!目前正在准备迎接省级的最后验收。

乡亲

和第一书记在村里随便走走,遇到热情的村民,送给我们蒸红薯。
浓浓的鱼水情。
脱贫,把我们的各级干部和老百姓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夜战

夜深人静。这个山里的小村子只有一间屋子还亮着灯,这里是村委会。

微信图片_20201030142013

我们的扶贫干部正在录入一个个数据,让扶贫工作更加精准。

这些小伙子吃住在村里,整月不能回家,脱贫攻坚战的背后是千千万万驻村干部的奉献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01030142819

而,对于我们,三同,正是一次党性的锤炼,精神的洗礼.......

三同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西和县 三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