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时评

警惕消费扶贫产业链上的“肠梗阻”

2020年10月30日 14:39  |  作者:李云勇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消费扶贫事关贫困群众增收。湖南想好法子、走新路子,通过创新机制、搭建线上线下平台,动员社会各界多方参与消费扶贫,帮助贫困群众鼓起钱袋子。目前,湖南省认定扶贫产品12674个,供应商3907个,涉及127个县市区,总价值约904.21亿元。截至目前,今年湖南已累计帮助贫困地区销售扶贫产品超162.42亿元。(10月28日《湖南日报》)

今年9月,湖南发动全省开展“消费扶贫月”,一个月时间,帮助贫困地区销售扶贫产品超40亿元。消费扶贫热,“山货”销得火,有利于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全面脱贫,这是消费扶贫积极的一面,值得充分肯定。但是我们应有居安思危思想,应该看到消极的一面,朋友近日就讲述了消费扶贫中不和谐的一幕。

国家扶贫日到来前,朋友和同事去长沙某扶贫物资综合示范园进行集团采购。秉承家乡人帮家乡人的愿望,几经周折找到一家名为“Q县名优特农产品(省城)展销中心”,大门敞开,无人应答,在产品的包装盒上,看到电话,然而不管是座机还是手机均无人接听。另外一家“Q县生活馆” 铁锁把门,玻璃门内贴了一张纸条,电话打过去,同样无人接听。

几个在雨中摆摊的女士走向朋友及同事,并把他们引导到一个商品琳琅满目的营销大厅。随之,雨伞被服务员代为接走保管,热腾腾的茶水端上了商务桌。看样品,询价格,聊细节,一切那么和谐与自然。

临近中午,Q县生活馆打来电话,说马上安排开门。朋友及同事进入Q县生活馆,一个30多岁的女人坐在办公桌后玩手机,朋友说明来意,并特意强调,打算采购一些家乡的产品。女人只是嗯了一声,没起身。朋友及同事询问了几件商品,女人随手一指,依然没起身。为了不影响她玩手机,朋友与同事识趣地走出了“Q县生活馆”。

同是参与消费扶贫,对比鲜明,一些人不是帮忙是添乱,不折不扣成了消费扶贫产业链上的“肠梗阻”,让其他积极支持消费扶贫的社会民众望而却步。

这些“肠梗阻”,坐歪了屁股。不说消费扶贫者是大爷,也不说是上帝,至少应得到尊重。缺少以人民为中心,可以知道为什么一些民众愿意舍近求远,扶持外地的消费扶贫产品,甚至更进一步,扶持外省的消费扶贫产品了,毕竟,谁愿意热脸贴上冷屁股呢?一些消费扶贫产品本来可以卖得更好,市场路不畅,就是坏在了这些“歪屁股”手里。

这些“肠梗阻”,念坏了好经。国家和各级政府为了消费扶贫,是给予了很多优惠的,要政策有政策,要资金有资金,要场地有场地,可谓好经多多。一些消费扶贫参与者,把国家和政府的好经念歪了,好像是民众求他卖似的,市场这样大,你这样给人家冷遇,这是有意让消费扶贫产业链半通不通,让消费扶贫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令人寒心。

抓好消费扶贫,责任重大。合格的产品固然重要,合格的人员同样重要,不能随随便便把产品和人员塞到消费者面前。精准扶贫,您无权怠慢!必须警惕消费扶贫产业链上的“肠梗阻”,要有充分尊重广大民众的预选和考核机制。消费扶贫,创新当先,让消费扶贫的物流和人流同步遵守市场规律和法治原则,才能让消费扶贫健康发展,高歌猛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49903.html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扶贫 消费 产品 产业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