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科技种子结出脱贫致富果

2020年10月30日 16:41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又到了玉米收获的季节,河北省涞源县鲜食玉米合作社负责人刘汉庭忙着联系送货。今年他们合作社种植的鲜食玉米很早就预定完了。今年的玉米为什么如此抢手?刘汉庭道出了其中的秘密:“这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赵久然主任提供的新品种,去年种下后就特别畅销,今年采购的都是回头客。”

涞源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位于太行山、燕山、恒山交汇处,山地气候特点显著。2019年年初,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组织市场果蔬销售户与涞源县对接扶贫。号称新发地“玉米大王”的北京鑫悦昌盛农产品商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忠跃也在其中,他在新发地市场干了18个年头。敏锐的职业让他觉得这是发展鲜食玉米的好地方。

“涞源县山多,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也少,非常适合作物生长,当地农民也常年种玉米,有经验。”李忠跃说,“但是,就是缺个好品种。”

帮农民找种子就成了李忠跃的一件大事。这时他想到了赵久然,打了多年的交道,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也让李忠跃尝到了甜头。

“帮农民脱贫致富,这本来就是我们的责任。”当李忠跃介绍了涞源县的情况后,赵久然当场答应,“就选用‘农科糯336’吧,我们捐赠400斤种子。”

“农科糯336”是当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最新研发的新品种。赵久然介绍,这个品种口感就是糯加甜,糯、甜的口感各占50%,将传统的糯玉米和甜玉米的优点集合,消费者品尝后都说不错。

选定了商品化程度高、受市场欢迎的品种。李忠跃带着种子来到涞源县,免费发送给农户。为使农户安心种植,他还与种植户签订了包销协议,刘汉庭就是其中之一。“玉米成熟后,我拿到附近的民宿饭店卖,游客抢着要这个玉米,说口感好。”刘汉庭高兴地说,“一根玉米就能卖到一块五毛钱。”

“涞源县原来一亩玉米的产值只有几百元,改新品种玉米后,平均亩产值能达到4000多元。”李忠跃说。通过建基地、作示范,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户逐渐接受鲜食玉米种植,纷纷表示愿意加入。

“不仅是免费赠种,我们还附带种植教程,帮助当地科学种植,节省成本。”赵久然说。为了帮助种植户实现科学田间管理,赵久然的团队不仅多次现场指导,还与种植户建立了微信群,定期在群里进行种植培训与问题解答。今年疫情期间,团队还在网上指导当地农民科学种植。

目前,涞源县已成立3个玉米种植合作社种植鲜食玉米,涉及100多农户。“鉴于鲜食玉米良好的市场效益,今年涞源县的鲜食玉米种植面积也从去年的200亩扩大到600亩。”李忠跃表示,“未来我们还将扩大种植面积,吸引更多农户加入,助力当地产业长期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玉米 种植 涞源县 种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