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蔬菜尾菜科学处理废变肥

2020年10月30日 16:38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是鲁西农业强县,也是蔬菜生产大县,每年的蔬菜种植面积达50万亩左右,总产量达350万吨左右,产生的各类蔬菜尾菜约有8-10万吨。针对大量的尾菜污染环境、堵塞道路河道、传播病虫害、资源浪费这一长期困扰农业农村的难点问题,阳谷县探索实施、科学有效解决尾菜处理工作。

阳谷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开展调研,摸清实情,派选组织技术骨干到外地观摩学习,与有关专家和技术团队沟通交流,共同研究探索科学处理方法,邀请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院长刘宗超等5位专家和技术团队到阳谷县指导召开“阳谷县生态农业示范工程暨尾菜无害化综合处理利用专项技术推广研讨会”,启动了蔬菜尾菜综合处理利用部署实施试验示范点,在重点乡镇及规模化蔬菜基地建设尾菜发酵处理沤肥池进行试验示范,按照一个标准大棚(种植面积1.5亩左右)建设一个容积4.6立方米的尾菜沤肥尾菜处理示范池的标准,制定建设奖罚政策,先建后补,全县共建设沤肥池96个,发放奖补资金18万元。协作单位烟台凡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免费提供微生物菌剂、并全程指导现场操作示范试验,对沤肥的质量进行检测检验,收到很好的示范带动效果。越来越多的菜农认识到尾菜综合处理的好处,参与尾菜处理利用的积极性、主动性也越来越高。

去年10月份,阳谷县农业农村局制订了《阳谷县蔬菜尾菜无害化综合处理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调研试验示范,全面推广实施,建章立制形成常态三个阶段具体实施,编制了《阳谷县蔬菜尾菜无害化综合处理利用管理办法》,按照属地管理,“谁生产、谁受益、谁污染、谁处理”的原则,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灵活实用采取多种尾菜处理利用模式分区、分类组织逐步实施。2020年1月份,整合乡村振兴财政资金160多万元,招标采购尾菜处理专用腐熟菌剂176吨。

阳谷县根据各乡镇实际情况把政府采购的8800袋尾菜腐熟剂免费发放给各乡镇菜农,建立健全尾菜综合处理专用台账,加强监督管理,县乡两级工作人员及技术团队深入田间大棚开展现场技术指导、激发调动了广大菜农综合处理科学利用尾菜的积极主动性,菜农们高兴地说:“这个方法就是好,尾菜不乱堆乱扔啦,在棚内沤肥还田又省钱。”村干部说:“尾菜处理好了,村里路边沟边干净多了,再也不用发愁打扫卫生了。”

据初步统计,全县已综合处理6万余亩各类蔬菜尾菜3.2万多吨、沤制有机肥3000多吨,有效遏制了尾菜乱堆乱放污染环境的现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李晓东 陈希亮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尾菜 处理 蔬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