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闻

标定砥砺前行的方向

2020年10月31日 10:41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在中国现代化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格外重要的一笔。这一笔,将改变世界格局。

看似平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回望“十三五”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十三五”取得九大成就,一是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100万亿元;二是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三是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四是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五是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六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七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军队组织形态实现重大变革;九是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党的五中全会确立“十四五”期间六大目标,2035年确立九大远景目标,同时提出12项具体举措。全会公报关键词“现代化”出现25次,“强国”出现了12次。为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会提出要实现农业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提出“13大强国计划”,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再加“四个中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平安中国、数字中国。

“十四五”规划确立了六大目标。一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二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三是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五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六是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百年目标之后,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擘画新蓝图,引领新征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要。

2035年确立九大远景目标。一是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二是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三是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四是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五是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六是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七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八是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九是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会提出12条举措。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发展理念更新的轨迹,构成了一部不断成熟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经济学”。无论是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还是注重增强发展的整体性,抑或是注重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安全双赢;无论是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还是注重社会公平正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都对应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现实议程”,深化着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解认识,显示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清晰路径。

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能力还存在短板弱项,一些重大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抢占前沿制高点,在集成电路、生物制药、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领域实现新突破,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上实现新跃升。

规划好一片森林,让树木茁壮成长。我国统筹考虑五年规划和远景规划,使中国的远景目标和近中期目标相结合,使国家战略与部门战术相匹配,使全国方针和地方发展相统一,体现出强有力的前瞻性、引领性和约束力。尽管不少西方经济体和一些发展中国家也会制定各种战略或计划,但那种建立在敷衍选举口号、走马灯式政治轮替基础上的短视盘算,与一环扣一环、一步一个脚印、具体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的中国“目标治国”方略,不可同日而语。

现实的成功是最好的理论,没有一种抽象的教条能够和它辩论。“十四五”和2035时期,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加彰显的时期,是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的新发展阶段,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只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善于趋利避害,上下同欲,百折不挠,就一定会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实现 发展 强国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