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九三学社

接力棒交到了青年人手中

——九三学社第六届全国青年论坛侧记

2020年10月31日 19:09  |  作者:程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科技创新,是写进九三青年基因的内容。

10月23日至24日,在南京举行的九三学社第六届全国青年论坛上,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对广大青年社员提出明确期待:“勇于担当,为国奉献,胸怀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敢于做科技创新的先锋……”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论坛,来自全国30多个省级组织的150余名九三学社青年社员参加了此次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论坛。如邵鸿所言,“有活力、有能力、有潜力”的青年特色,在会上得到了集中展示。

5

活力:让青年融合更紧密

“我想问问在座的年轻科研人员,你们怎么选科研题目?”提问的是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青工委主任卢柯。

“科研选题是在约束条件下追求最优解的一个过程。”

听了社中央青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的回答,卢柯真诚地回应:“我认为,破解科技发展难题,第一要做的就是选题。”他强烈推荐大家认真读一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科研选题一定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

“我对我的学生和同事反复讲,如果你花十分的力量去做科研,至少应该花六分力量去选一个好问题,选一个深层次的问题,选一个有重大需求牵引的问题。”卢柯的分享引发广泛共鸣。

“方向比速度重要。”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助理高翾说,“要耐下心来多维度考虑选题的可持续性,多问自己这个课题五年乃至十年后会给学术或产业带来什么,而不是以发一两篇论文为目标。”

6

“青年论坛是社中央青工委的年度盛会”,社中央青工委秘书处副秘书长黄琼非常欣赏青年身上的活力,“参会者都是各地优秀青年社员,在论坛上碰撞思想的火花,展示青年人的智慧与才能。”

能力:找到参政议政的“开关”

社中央青工委秘书处副秘书长刘涛是“六朝元老”,参与了六届青年论坛。“以前突出青年活力,是‘让九三更青年’;现在紧扣履职,就是让‘青年更九三’。”

参政议政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总开关”。很多社员从专业角度建言献策,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

“人才短缺始终是青海省藏医发展中的关键性瓶颈制约。”刘永萍结合工作中发现的藏药执业药师认证体系缺失问题,提出“以2020年下半年综合医改为契机,研究增设省级层面的藏药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建议。

杨仕贵从事流感等传染病防治研究,“流感在我国的疾病负担比较严重,然而作为流感防控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流感疫苗在我国人群的接种率非常低。”他提出在重点人群中免费接种的建议,现在已经开始得到了相关方重视。

据悉,此次论坛收到58篇参政议政文章,涉及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等多个热点问题。

王姝文是社中央青工委委员、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2019年她撰写的《关于完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的建议》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纳,并作为界别提案报送全国政协会议。

“这份提案正是我在九三学社第四届青年论坛上创作出来的,又在社中央领导和专家指导下进行了完善。”王姝文说,“活动让我思考如何更好履职尽责,实现自我价值。”

微信群里,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瑞发出呼吁:“请大家趁热打铁,尽快提交‘作业’,把想法分类转化为信息、调研课题。”

响应者众多……

7

潜力: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

“青工委成立前,社内仅有10个省级组织建立了青工委或青年工作组织,且工作模式相对单一,活动开展有限。青工委成立后,形式多样的青年活动平台和载体初步呈现,已实现省级青年组织的全覆盖,越来越多的青年社员成为了社务工作骨干。”社中央青工委副主任马晓丽所介绍的,正是青工委5年来以点带面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迹。

规模铺展开,潜力就有了更大激发可能。

“青年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引导青年健康成长。”来自四川的苏远东认为,“我们务必要站在组织发展和时代需要的高度来重视和推动此项工作。”

潜力,更蕴含在九三精神的传承中。

“我们家是名副其实的九三之家,我父亲、母亲、姐姐,都是九三人。”江西的王小磊笑着说,“我父亲是国内最早一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而我刚好是人社部最后一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我一直视父辈为榜样,并为之努力。”

王小磊的父亲王贤才,是我国著名医学翻译家、教授、主任医师。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王贤才等4位委员提交了《关于尽快实行每周五天工作制提案》,推动了家喻户晓的双休日工作制。这也成为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

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青年人的手中。

“‘成己为人’是我参加这次论坛的深刻体会,不仅要把自身工作做出色,更要为社会作贡献。”王小磊说,“我要向九三学社的前辈们学习,在光响应材料这个领域给自己一个‘标签’,这属于‘成己’。在‘为人’方面,希望通过九三学社,积极参政议政,提出更多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方案,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有活力”是青年的标签和工作动力,“有能力”是知识技能储备和行动力,“有潜力”是对未来的准备和对成长的鞭策。来自云南的浦天洋说出的,是正在追梦、也在圆梦的青年九三人的心声。

(作者系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宣传研究部干部)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青年 九三学社 社中 青工 工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