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天津

【2020·指尖城市】5G助力 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

2020年10月31日 20:52 | 作者:王亦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0月30日电(记者 王亦凡)高龄空巢独居老人遇到突发状况、空巢老人生病需要帮助、特扶家庭如何养老?随着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凸显,这些问题成为基层街道社区管理的重点和难点。10月29日,记者跟随“2020指尖城市”媒体采访团,来到天津市河西区宁园街道,了解社区智慧养老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01031193458

“我身体挺好的,感谢你们!”接通了一键双向呼救器,田大爷就出现在了屏幕上,跟社区网格员开始了对话。这是今年街道为社区重点关注的老年人安装了5G智能呼叫器。老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一点呼叫多点信息推送,接通平台、网格员和家属,方便、准确、快捷地使老人的问题得到解决。

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比23%。到8月中旬,已为珍园里、爱家星河两个社区中的20户独居老人安装了相应设备,并测试运行。使用者可通过双向呼叫报警器,随时与社区网格员、近亲属联络。

微信图片_20201031194200

设备的背后,是以5G、云、大数据信息技术搭建起来的智慧化养老综合信息化服务平台。通过各类智能设备多维度的应用,对居家老人的人身安全、日常生活、生命体征等进行监管,降低了空巢或孤寡老人独自居家时的风险,有效弥补了传统居家养老方式中的不足。同时,依托大数据平台,将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与企业、社会组织等对接,为老人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201031193454

“养老无小事。” 平台后期运行还将逐步增加养老配餐、15分钟便民服务圈、医养结合等内容,真正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社区 养老 老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